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中研院反核四 江揆表示尊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07 人氣:

中研院反核四 江揆表示尊重

中研院反核四 江揆表示尊重

(台灣商報新聞)不少中研院士反對核四,與政院不同調,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高度尊重中央研究院,不因部分中研院院士看法與政府政策不同而有指責。

立法委員陳淑慧昨天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江宜樺說,許多院士對核能四廠看法與政府不一,也有院士參與學生運動反對政府。

行政院長江宜樺答詢表示,中研院作為全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行政院一向高度尊重,不因研究人員看法與政府政策不同而有指責。

他說,中研院過去提供政策建議時,對核能作為國家能源選項之一,確實抱持正面看法,也認為可確保核能安全,但最近部分院士似乎表示不同立場,行政院會仔細了解中研院對國家未來能源政策是否有不同思維。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8月底、9月初將開全國能源會議,中研院長翁啟惠已應邀擔任顧問,相信各種專業、客觀聲音能在會議中呈現。

他說,能源問題不應只從核四去留思考,應想清楚未來經濟發展、產業結構及用電需求如何規劃?備用容量率準備降到多低?電價準備調到多高?再生能源2025年前能發展到什麼程度?應冷靜理性探討這些問題,不預設立場。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政府絕對願意發展取代核能的其他能源,但若即使窮盡力量,台灣仍有限電、分區缺電危機,就要思考是否要接受這樣的挑戰。希望透過全國能源會議,能有更清楚了解,也能在未來公民投票處理核四取捨上有更好判斷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