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反醫療暴力 職安修法7月上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0 人氣:

反醫療暴力 職安修法7月上路

反醫療暴力 職安修法7月上路

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說,台灣的民主就像高速公路,當沒有默契與信賴,就會面臨挑戰。

嚴長壽應中央研究院國內院士季會邀請,發表「台灣改變的支點」專題演講,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人都到場聆聽。

嚴長壽回想過去帶產業團赴德國參展時,當時台灣還沒有高速公路,他觀察到德國的高速公路沒有速限,「我發現一個高速公路能夠沒有速限的先決條件是,要能守規矩」。

他說,德國人之所以可以開得愈快愈好,是因為最慢的車永遠在右車道,速度穩定的車在中間車道,想要超車就用左車道,但超車後一定回到中間車道。

嚴長壽表示,這讓他反過來看現在台灣的民主,看到台灣現在的環境,「就知道原來台灣的民主只做到一半,就像台灣的高速公路一樣」,因為台灣人在高速公路上有時候從右邊開,有的時候從左邊開,有的時候就慢慢開。

「原來同樣使用一樣的工具,一樣的道路,但當你沒有默契、沒有信賴的時候,其實台灣的民主、台灣的社會,也某種情況下面臨同樣的挑戰」,嚴長壽說。

他認為,一個開放的高速公路要讓它有效率運作,就像一個開放的民主國家要有效地運作,也要做到的先決條件,就是每一個人都謹守自己在那個道路上的角色,同時能夠和對方有相當的默契,才不會造成車禍。

標籤:醫療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