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越南台商災損 財政部:從寬認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6 人氣:

越南台商災損 財政部:從寬認定

越南台商災損 財部:從寬認定

(台灣商報新聞)針對越南暴動致台商遭受損害,立委質詢是否提供災損寬減?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受越南抗議波及的台商將來繳稅時,財政部會看各公司列報的證據、文件,儘量從寬認定損害情況。

越南民眾聚集抗議中國大陸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部署鑽油平台,13日發生暴動波及越南台商。

張盛和昨天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說,台商到越南投資共280億美元,其中多數是未上市公司,對股市造成影響的是少數上市公司,但昨天整體指數還是上漲的。

他說,後續相信越南局勢一定穩下來,不可能這樣下去,否則外資就不敢進去越南,對越南經濟影響很大。

立法委員盧秀燕質詢問,賦稅單位是否對受害台商提供災損寬減?政府是否從寬認定?

張盛和說,財政部會看各公司列報的證據、文件,財產損害的證據。像這種大家都知道的天災人禍、不可抗力,認定標準會儘量從寬。

他會間對媒體補充表示,就像九二一大地震,某一地區房屋全倒,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一般而言都會儘量從寬認定。

媒體詢問,傳有台灣企業已經要暫緩到越南的投資計畫?

張盛和說,海外投資的風險本來就很大,所以不可能把所有的投資放在一起,要分散。東協6國裡,有些國家投資太少,其實可以分散投資,針對有些比較安定的國家可以多投資一點。

至於是哪些國家?張盛和說,每個投資者自己的能力、與當地的關係、語文能力不同,由投資者判斷。但「很多國家都還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