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本勞低薪 勞動部長潘世偉:非關外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0 人氣:

本勞低薪 勞動部長潘世偉:非關外勞

本勞低薪 勞動部:非關外勞

(台灣商報新聞)勞動部長潘世偉昨天回應,沒有證據顯示外勞是造成本勞低薪的原因,兩者無直接相關,還要研究。 在台外勞人數近期破五十萬人,勞團認為是造成本勞低薪主因。

勞動部去年三月推出外勞增額機制,讓現行三K(骯髒、辛苦、危險行業)五級制、一定比率外勞配額的企業,可多付就業安定費來增加聘用外勞的配額。

據最新統計至今年四月底止,在台外勞人數已破五十萬人,近三年來台外勞更增加十萬人。有媒體報導,勞團及勞工批評,大批外勞在台是造成本勞低薪主因。潘世偉昨天到立法院備詢,對此回應,「外勞增加是造成本勞低薪元兇的說法,需更嚴謹評估且強而有力的證明。」

勞動部長潘世偉強調,「勞動市場本來就是要增加本勞就業,因景氣開始活絡才會需要更多的勞工,」畢竟這是逐漸增加狀況,進用外勞同時也進用本勞,需兩者一起評估才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說明,外勞增加是持續增加,並非一夕之間暴增,過去曾有研究過外勞是否影響本勞低薪,但目前仍未有實證兩者有直接關連。

廖為仁表示,過去外勞政策制度採定量限額,之後改革為定率配額,因此外勞總量人數會有變動情形,加上近年產業界人力需求增加,相對外勞人數也就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