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所展試運營 台灣秋刀魚納入主產品交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蔡瀛 時間:2014-05-24 人氣:

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所展試運營 台灣秋刀魚納入主產品交易

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所展試運營 台灣秋刀魚納入主產品交易

(台灣商報新聞)海交會重點項目,「現貨交易平臺」和「海產品交易所」十八日舉行揭牌及正式開展試運營。籌備處成員周建表示,未來以三種海產品為主要交易商品,包括龍蝦、秋刀魚及魷魚三項。台灣是全世界最大的秋刀魚捕獲中心,亦是兩岸魚產走向網路交易期貨市場新模式。

周建表示,台灣秋刀魚佔全球三十萬噸的百分六十捕獲量。過去,魚貨買賣採三現方式,現金現貨買上結清銀貨兩訖。海產品交易所成立後,二年後預計吸收會員三百家,雖為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所,為拓寬營運實力,全球魚貨產品公司皆可加入會員,壯大市場,對魚貨市場機能更加穩固。

該平臺主要以馬尾的海峽水產品交易中心進行建設,也是全國單一最大的海產品交易市場,目前海產品傳統的交易方式,都是到批發市場進行買賣。今後交易所將形成各類海產品的交易所的指數和價格,成為國際海產品交易價格的風向標。

試運營的中國與東盟海產品交易所是一個集交易結算,倉儲物流檢驗檢疫融資服務於一體的協力廠商的交易的公共服務平臺,該交易所將打造一個電子交易的系統,使大宗的海產品的交易如同網購一樣的簡便,該交易所前期將選取秋刀魚蝦類和魷魚三個品種展開交易,今後該平臺的交易的會員,線上上通過交易系統,看到的賣方掛牌交易的品種然後用密碼和帳號登錄,點擊所需的品種數量,直接下單交易如同網購一樣的方便。

交易平臺設立的將依託電子交易的平臺,建立起覆蓋中國及東盟現代冷店物流的體系,以實現異地的交收,對完善交易的監管,及海產品安全可追溯制度,另外將人民幣成為這個平臺的唯一結算的貨幣。這將對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海洋漁業合作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據瞭解下一步還將在每個東盟的成員國設立這個平臺的分中心,目前泰國越南印尼三國的分中心已經開始著手籌建,此外這一平臺的立地項目,東盟漁業產業園目前已經通過審批,將打造成為東盟漁業的首個示範基地。

▲籌備處成員周建表示,秋刀魚是兩岸魚產走向網路交易期貨市場新模式。(記者蔡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