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台灣自經區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和上海有得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30 人氣:

台灣自經區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和上海有得拚

台灣自經區 管中閔:和上海有得拚

(台灣商報新聞)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台灣擁有舉世聞名的製造業及透明的制度法規,加上強化政府效率,都足以和其他自貿區競爭。

國家發展委員會與日本工商會昨天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座談會,有丸紅、三井、索尼、伊藤忠及三菱等七十多位日商代表參加,並提出多項問題。

其中,日商關切中國大陸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差異?以及示範區優勢。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滬自貿區與示範區相近及不同的地方;因示範區含括「直接」競爭的自貿港,台灣實施已超過十年,累積很多經驗,雖受限以往法規未鬆綁,以致於有一些沒有做好。

他說,這次示範區在法規鬆綁做了很多努力,未來也會和財政部關務署有更密切合作,持續注意在關務制度的改變,是否符合相關業者,特別是物流業者的需求。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指出,自貿港是港口效率的競爭,財政部和台灣港務公司合作無間,他有信心可以和上海及其他自貿港競爭。

他強調,這次示範區特別設計「前店後廠」,產品可以送到區外從事深層加工,相對應台灣製造業優勢,有很大的競爭優勢。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指出,上海自貿港雖在金融業管制大幅放寬,但台灣相對寬鬆非常多。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總結說,台灣除製造業優勢外,制度法規也具透明度,廠商在法規遵循成本上相對較低,加上這次推動示範區,政府各部會都全心投入,未來也會配合入駐廠商在政府效率做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