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美豬換TPP 經濟部:目前不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12 人氣:

美豬換TPP 經濟部:目前不許

美豬換TPP 經濟部:目前不許

(台灣商報新聞)經濟部昨天表示,美國拋出未來有意加入TPP國家需先針對雙邊關切議題逐步檢視,但台灣現階段牛豬分離政策仍堅持不變。 對於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昨天提出日本參與TPP的雙軌諮商模式,即先針對雙邊關切議題逐步檢視。

由於TPP還待談完後才會開放其他國家加入,經濟部官員表示,針對TPP各國過去所談的內容、項目及會員國彼此間的要求,現由各單位包括經濟部、金管會、衛福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教育部等,內部正在進行逐一檢視是否符合,不符合部分則要思考如何調整因應,預計7月前完成加入TPP準備工作的初步檢視。

此外,目前也積極向其他國家表達,台灣想要加入TPP的意願。

由於美方一再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表達關切,台灣若想要加入TPP,未來勢必得觸及敏感的美豬議題,官員表示,待內部檢視完後,「會根據我們自己政策條件來思考」。

官員強調,由於日本在談判過程對農業議題有些保留,因此「我們該爭取部分我們會爭取」,但他也說還需視未來進展,「現階段我們還是堅持牛豬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