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融入區域經濟 蕭萬長:不可或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20 人氣:

融入區域經濟 蕭萬長:不可或缺

融入區域經濟 蕭萬長:不可或缺

(台灣商報新聞)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昨天參加星展銀行所舉辦的2014洞悉亞洲市場高峰會表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產業鏈發展、分工中不可或缺的計畫,ECFA簽定為兩岸融入區域經濟的重要基礎,也樂見兩岸關係可以制度化發展。

蕭萬長提到,亞洲近幾年來雖然受到金融危機衝擊影響,但經濟成長仍然十分亮麗,亞洲貢獻全球經濟達2/3、新興經濟體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5%。

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資料顯示,2005年以來亞洲貿易量占全球的商品貿易量3成左右,進出口逐年上升的趨勢;2006年開始,亞洲市場占全球出口目的地的50%;2012年亞洲占貨品進出口比例,分別占50%與57%,顯見亞洲關鍵的地位,與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有利的引擎。

不過,近期亞洲也面臨經濟的問題,包含國際的經濟發展變化與內部經濟轉型雙重壓力,這並非短期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所能解決,必須是長期的結構調整。他認為,必須透過市場的創新與區域經濟合作。

他指出,亞洲區域經濟整合逐漸成形,包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2015年都會有初步的架構和完成談判,區域整合也將使亞洲經濟動能攀向另一個高峰。

台灣應積極參與經濟整合,蕭萬長指出,台灣與新加坡、紐西蘭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FTA),未來也會與其他國家簽署,但是腳步仍然有些慢。蕭萬長說,台灣參與經濟整合是產業鏈發展、分工不可或缺的計畫。

蕭萬長指出,未來亞洲區域經濟整合進程中,將要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整合提供資金,支持亞洲的基礎建設與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