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 陸中央官員首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26 人氣: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 陸中央官員首位

張志軍訪台 陸中央官員首位

(台灣商報新聞)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搭乘中國國際航空CA185班機,於上午11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他依正常禮遇通關入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代表人員前來接機,包括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等人。

張志軍一下飛機,親切用台語問候大家好,並道謝。他雙手攤開說,這次來「王張二會」,也會到地方走走看看。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指出,張志軍希望能傾聽台灣的聲音,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面對並回應台灣內部的多元意見。

他說,日前大陸國台辦「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共同決定」說法,在台灣引起反彈,以及台灣國際空間問題等,都是張志軍這次無可迴避的議題,陸方應思考如何運用智慧,正面回應。

對張志軍來台,大陸學者則有不同的角度。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表示,張志軍是大陸首位國台辦主任以官方身分訪台,無論形式和內容,都具有重要象徵和指標意義。他認為,張志軍首次訪台不需背負太多任務,兩岸藉此更深入的雙向溝通,對增加彼此的了解、理解和諒解,從而尋找共識,共同為兩岸民眾謀福利有助益。

作為兩岸分治以來第一位訪台的大陸對台事務首長,張志軍訪台具有高度象徵意義。但象徵意義之外,如何藉這次機會,傳達大陸對台工作方向,並務實地面對兩岸現狀與理解台灣民意,是大陸對待當前兩岸關係,應有的氣度與誠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