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經濟部:災區管停用 未衝擊石化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8-06 人氣:

經濟部:災區管停用 未衝擊石化業

經濟部:災區管停用 未衝擊石化業

高雄市長陳菊宣布災區石化管線即日全停用,經濟部評估不會衝擊石化產業,僅會對李長榮化工造成影響。

高雄氣爆案件,石化管線問題受各界關注,高雄市長陳菊今天宣布,在受災區內所有製造危險的石化管線,全部不得恢復使用。

由於行經災區的管線主要有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化工等三條石化管線,其中中油的管線為備用管,因此經濟部評估,對中油並未造成影響。

至於對李長榮化工、中石化的影響,石化業者預估,應可採兩種方式因應,包括以前鎮儲運所,經過林園,再以大社四吋管線輸送丙烯,中油每日可各提供李長榮化工、中石化最多四百噸丙烯輸運量,其餘丙烯缺口,中石化可以槽車運送解決。

不過,受限於管線卸料能力,李長榮化工部分丙烯缺口透過槽車供應後,每天仍有兩百五十至三百噸缺口,業界預估,將先以減產因應,兩週後再增加管線卸料設備。1030805

陳菊:危險管線不准回復使用

高雄市長陳菊五日宣示,不准災區內石化管線回復使用,同時加強全市石化管線清查,只要管線不符安全或不及格者就會立即禁用。(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3年8月5日)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宣示,製造高雄市危險不安的管線帶給市民無盡的威脅,不准回復使用,範圍內的所有石化管線也全部停用。

陳菊主持第十三次災變會議指出,民眾對石化管線的安全疑慮,所以決定禁止製造危險的管線回復使用,至於石化業原料的替代輸運路線,環保局會嚴加把關;工業區內的管線也要由環保局等單位全面安檢。

陳菊說,只要是管線不符安全或不及格者都會立即禁用,才能讓市民免於恐懼。

她指出,市府已擬訂石化氣爆災後復原重建民眾扶助事項一覽表,將發放給災民;承諾會站在罹難家屬的一方,絕不會淡化事件,讓罹難者有公道;善款會公告透明;提醒返家清理家園民眾要確保安全,市府會協助善後。

環保局長陳金德說,爆炸區內的三條石化管線包括從前鎮到大社李長榮化工的丙烯管線、前鎮到中石化的丙烯管、前鎮到中油煉油總廠的乙烯管都要停用,將研議拆除或清空殘存氣體後封閉。

副市長吳宏謀說,今天陪同營建署勘災,營建署原則上同意支持高雄市重建經費,要市府覈實申請。

另外,統計石化氣爆共造成三十人罹難(含檢方開立消防官劉耀文和林基澤死亡證明),市府將發給每名罹難者新台幣三百萬元慰問金及喪葬費二十萬元。

高雄市民政局說,已加速發放傷者慰問金及房屋災損認定等,並增加苓雅和前鎮區的服務據點,勞工局規劃釋出共三百個臨時工作人力需求機會,協助相關調查和環境清理工作。

到下午5時,災區尚有停水戶1800戶、停電戶尚有900戶。10308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