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經濟部長杜紫軍:兩岸貨貿談判 年底難完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8-20 人氣:

經濟部長杜紫軍:兩岸貨貿談判 年底難完成

杜紫軍:兩岸貨貿談判 年底難完成

(台灣商報新聞)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表示,兩岸貨貿談判今年底要談完的可能性不高,恐怕會晚於中韓FTA簽署,不過他強調會努力爭取比韓國更好的條件,來說服立法院接受。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預計年底前簽署,對台灣形成一股壓力,杜紫軍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企業也已逐漸感受到威脅感,近日紛紛在媒體刊登廣告表達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憂慮。

談及中韓FTA對國內形成的壓力,杜紫軍以「溫水煮青蛙」為喻:「溫度高,大家才感覺」,他強調韓國近年來早已與台灣主要貿易國家美國、歐盟、東南亞簽署FTA,在東南亞市占率大幅成長,台灣、日本在東南亞市占率則相對下降。

經濟部長杜紫軍指出,過去外界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會有些副作用,並加以放大,他以生病吃藥為例,不吃藥導致病情越來越重時,就必須考慮如何降低副作用的不舒服,且需服用能治病的藥。

經濟部長杜紫軍預期,若中韓FTA生效,20%台灣銷往大陸的產品恐受影響,約5%市占率恐拱手讓給韓國,影響金額約兩千億元。儘管兩岸貨貿談判預計月底重啟,不過杜紫軍預估,今年底要談成的可能性並不高,很可能晚於中韓FTA簽署,但他希望不要晚太多,避免市場一旦被取代,要再搶回來就非常困難。

經濟部長杜紫軍強調,兩岸貨貿談判一定會努力爭取比韓國更好條件,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以說服立法院接受。另一方面,面對服貿卡關已一年多,杜紫軍表示,陸委會希望能再與立法院溝通,討論哪些內容需要修正,並在服貿通過做成決議,屆時我方談判團隊會立即與大陸就立法院要求修正部分進行協商。2014-08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