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淨安專案 呼籲民眾檢舉非法食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0 人氣: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淨安專案 呼籲民眾檢舉非法食品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淨安專案 呼籲民眾檢舉非法食品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表示,為打擊不肖業者,以非法原料攙偽假冒方式,加工成食品販售民眾食用,戕害民眾身體健康及消費者權益,前已由內政部警政署規劃實施「淨安專案」,主動會同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積極清查國內食品相關地下工廠,一個月的實施期間,已查處多項不法案件,並移送偵辦或裁處,有效防範及遏止非法食品的猖獗。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表示,為迅速查處食品相關地下工廠,除由各目的事業(衛生、商業)主管機關依權責持續清查市面商家及工廠,以有效維護民眾食的安全外,內政部警政署自103年10月22日起至11月20日止,投入全國各地警力,執行「淨安專案」,全面清查國內未合法登記之「食品相關地下工廠」(包括油品、肉品、蔬果、糧食或其他),以防範不法。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指出,經統計專案期間各警察機關計出勤6,784次,動用警力1萬7,686人次,總清查可疑處所6,784處,其中查獲疑似地下食品工廠480家。而480家地下食品工廠中,涉及刑事不法案件計29家,均已移送地檢署或由地檢署起訴中(移送26家、起訴3家);涉及行政不法案件計458家,均函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法調查及裁處(持續調查中138家、已裁罰320家);其中7件係同時涉及刑事不法與行政不法案件,已分別移送地檢署偵辦及函送主管機關裁處。

行政院於103年12月1日由衛生福利部蔣部長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第19次會議,針對淨安專案查獲54家油品、43家肉品以及97家麵食等地下食品工廠,除分別移送地檢署偵辦及函送主管機關裁處外,由衛福部、農委會持續追查是否有非法上游原料來源等情事,由源頭阻斷不法。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淨安專案 呼籲民眾檢舉非法食品▲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淨安專案 呼籲民眾檢舉非法食品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進一步指出,為有效防制不法食品流竄,警政署已分北、中、南三區妥適規劃支援警力,遇案機動配合中央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執行任務,各縣(市)政府警察局指派刑事警察大隊專責窗口全力配合,並建構二十四小時單一聯繫窗口,於緊急狀況時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協調聯繫工作,並派員協助查處。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表示,專案清查期間,警察機關發現有部分場所已停(歇)業無法查處,後續仍待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繼續清查、稽查與取締。警政署呼籲,民眾如果發現可疑的不法食品加工等行為,請儘速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衛福部、經濟部、農委會等)提出檢舉,亦可向地檢署或警察機關檢舉或報案,警察機關將堅持取締不法的決心,偵辦到底,一起維護食安問題。

行政院電子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