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內政部移民署 一月二日揭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1-03 人氣:

內政部移民署 一月二日揭牌


內政部移民署揭牌 組織精簡提高效率

(台灣TB新聞網)從二日起,「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要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了!移民署於今日上午舉行更名揭牌儀式並慶祝已成立八週年,這次調整除更名外,同時也進行組織改造,將原本設置的專勤、服務及收容等事務大隊業務整合,改以北、中、南區三個事務大隊運作,以達到組織精簡、彈性、效能的目標。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致詞時表示,移民署前身為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的入出境管理局,九十六年一月二日起才依「入出國及移民法」正式成立運作,這次配合政府組織改造,為了國際化慣用名詞,機關名稱從「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並將外籍與大陸配偶家庭服務及防制人口販運等事項納入法定職掌,對於有效落實移民輔導及保障移民人權,有重大歷史意義。

隨著全球化浪潮及跨國人口的遷移,每年入出境人數從96年約2,528萬,攀升至103年12月24日約4,241萬,在臺的外籍人士與配偶人數已突破100萬人,移民署統籌入出國(境)及人流管理、移民輔導及查緝非法等業務,更加繁重。

移民署此次組織改造,除國境事務大隊維持以勤務性質為設置基礎外,另將整合專勤、服務、收容事務以管轄區域為基礎,分設北區、中區及南區事務大隊,以提高行政效率,增加管理效能。

為了慶祝內政部移民署揭牌儀式暨八週年署慶活動,這次移民署除邀請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及常務次長邱昌嶽參加外,也特別邀請前局長汪元仁、前署長吳振吉、前署長謝立功等歷任首長、退休及所有同仁參與活動,欣賞新住民劉麗麗舞蹈團「生日慶典」表演及移民署精心製作的歷史沿革回顧影片及微電影,全片HD高解析畫質,製作規格直逼偶像劇;其中微電影中的女主角陸爾瞧是七年前嫁來臺灣的大陸籍配偶,因身材高挑成為平面模特兒,這次也義不容辭擔任微電影的女主角,將自己在臺灣受到移民署輔導與照顧經驗,現身與大家分享。

內政部移民署長莫天虎表示,雖然移民署只成立八年,但隨著全球化時代趨勢,政府各項法規鬆綁,及兩岸政策的調整,移民署所扮演的角色更顯得重要,未來移民署將投注大量人力及資源,持續強化國境安全,並與國安團隊緊密合作,查緝不法,建構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並整合移民輔導業務,營造友善移民環境,致力推動各項移民相關業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