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1-26 人氣: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


毛揆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期勉同仁在施政上落實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二十四日出席國發會主辦的「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時表示,行政團隊施政時面對網路世界,應該抱持「開放資料(Open Data) 不是技術,是心態」、「了解網路上的意見,並以適當方法回應」,以及「善用網友,發展合作關係,以服務網友」等原則落實各項工作。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他在就任後主持第一次行政院院會,就強調網路運用的重要性,並勉勵行政團隊施政必須兼顧實體世界與網路世界,且須在其間架起橋樑。因此張善政副院長即建議,應整理出「網路政策白皮書」作為推動政策的參考,這是今天辦理研習營的背景。

毛院長指出,他認為「 Open Data」 不是技術,而是一種心態,以此心態處理事情,凡事都要有接受公開、透明檢驗的準備,同時也把原本屬於他律的機制,轉化為自律的要求,亦即在思慮上必須更周密,在資料整理上必須更完整,執行力與工作品質也將隨之提高,達到「換個腦袋」或「換個心態」來做事的目標。

其次,行政院長毛治國請施政團隊應充分了解網路上的意見,並用適當的方式回應。他說,過去大家­都習慣從傳統媒體蒐集輿情,但今天網路的意見已更多元、豐富,我們須設法了解,並兼顧實體與網路世界的意見。此外,應以何種方式,藉助那些專業人力,以蒐集、分析、回應網路上的意見,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也是今天研習營探討的重點。

行政院長毛治國進一步指出,傳統官僚系統的資訊溝通方式,往往是形式重於實質,說明政策或處理事情,通常都只發佈新聞稿,這樣的效果即使在實體世界上也是有限的,更遑論網路世界,因此如何善用網友,發展合作關係,以服務網友,也是重要的課題。

毛院長表示,今天研習營的課程,內容相當豐富,特別是所邀請的講座,都是相關領域公認­的重要領袖人物,他特別感謝所有講師熱情的指導與參與。此外,毛院長也感謝張副院長與國發會的規劃,與各部會的共襄盛舉,希望今天的討論,可激發同仁們新的體驗與想法,並在未來工作上落實。

國發會表示,「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主旨在於增進部會首長及高階主管對網路應用及發展趨勢的瞭解,以擴大施政成效,將分兩梯次舉行,今日舉行第一梯次,參加的對象包括行政院長、副院長、秘書長、副秘書長、政務委員、各部會正副首長;第二梯次預計於一月三十一日舉辦,參加的對象包括行政院各業務處處長及各部會司處長。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