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張善政:推動「網路三箭」 強化民眾服務 優化政府施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4-04 人氣:

張善政:推動「網路三箭」 強化民眾服務 優化政府施政


【內閣踹共】副院長來了!講清楚三支箭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直播節目【內閣踹共】二日推出「副院長來了!講清楚三支箭」的直播專題,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專訪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討論政府如何運用「開放資料」(open data)、「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及「大數據」(big data)等三項作法,來強化對民眾的服務。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許多網友認為臺灣目前面臨開放資料太少、品質不佳及法律落後科技等問題,這次透過網路直播和網友線上面對面溝通,就是希望能清楚說明相關政策內容與成果,增進民眾了解。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在節目中表示,為整合網路與實體世界,達到「虛實合一」的目標,毛治國院長上任後,即提出「觀念溝通」、「行動落實」與「前瞻施政」等三支箭理念,希望政府部門能善用資通訊科技,強化政府與民間的資訊交流與意見溝通,並運用「開放資料」、「群眾外包」及「大數據」等作法,將民意與施政資源緊密整合與連結,進一步優化政府施政作為。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出,「開放資料」就是政府將不涉及機密性與敏感性的資料對外開放,而且資料必須具備一定格式,可以讀取與分析。張副院長說,我國推動「開放資料」工作已有三年,目前獲得不錯成果,根據「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公布的2014年《資料開放評比》(Open Data Index),我國名列全球第十一名,領先日本及韓國,居亞洲之冠。

張善政副院長也提到,由於部分資料涉及個人隱私,如民眾就醫病歷及納稅資訊等,無法成為「開放資料」,因此,他在擔任科技部長時,也提倡「My data」概念,讓當事人能夠透過網路科技下載個人資料,而衛服部目前推動的「健康存摺」計畫即符合此一理念。

在「大數據」方面,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認為,由於目前資料種類繁多,因此,各部會在進行「大數據」分析前,必須先清楚了解資料運用的目的,才能進一步展開蒐集資料工作。至於「群眾外包」部分,張副院長也舉日前行政院舉辦打造「金華官邸」成為臺灣首座社企旗艦聚落計畫為例,說明政府如何運用群眾智慧,激發許多創意點子與想法。

「網路三箭一次講清楚」網路直播從晚間七時開始,至八時止,共一個小時,網友最高同時在線人數有155人,留言數為260則,播放次數為687次,並行串流數為80個,平均觀看時間超過12分鐘,直播內容已置於行政院開麥啦Youtube頻道,歡迎有興趣的網友點閱。

張善政:推動「網路三箭」 強化民眾服務 優化政府施政

▲張善政:推動「網路三箭」 強化民眾服務 優化政府施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