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兩黨修憲大賽像在打假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6 人氣:

兩黨修憲大賽像在打假球!

(台灣TB新聞網)朝野推動修憲,民進黨緊抓修憲國是會議不放,黨主席蔡英文更徹底否定推動內閣制的必要,但相對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對「推動權責相符的內閣制」,毫不鬆手。由此看來,朝野兩黨領頭羊,已然如此硬梆梆,修憲討論還進行得下去嗎?

此次修憲話題,有人說緣於民進黨、公民團體等,並不為過,太陽花學運後,讓年輕人、公民團體等,更容易參與公共議題、國家大事的呼聲不斷,也隨之而起包括降低投票年齡門檻、政黨席次分配門檻等修憲議題。

去年九合一選舉大勝後,民進黨更挾勝選氣勢,意圖主導修憲國是會議,左拉台聯、親民黨,右攏新掘起的第三勢力,要說民進黨沒有藉修憲議題,收割政治利益的企圖恐怕沒有人不相信。誠然,修憲本來就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政黨藉此作政治盤算,也是極其自然的事,並不為過。

就以國民黨為例,除了黨籍立委提出相對修憲提案,黨主席朱立倫更提出高一層的內閣制修憲主張,除了為政治理想,自也有「反制」民進黨主導修憲企圖。

最近,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聯手演出「要參加也是參加總統主持的修憲國是會議」戲碼,也具破解民進黨意圖主導國是會議的政治意涵。

既然朝野兩黨都想搶攻修憲戰場,也都表達企盼六月中旬能先闖過立法院這關,以趕上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大選公民複決的修憲誠意,就得要拿出實質行動,向人民證明修憲絕不是「玩假的」。

可是,觀諸迄今的發展,政治責在藝術、折衷、協調、與妥協,但如今在這場修憲棒球大賽中,統統沒有看到,也不禁讓人懷疑,兩黨愈來愈像是「打假球」,更像是為明年總統大選積累「相罵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