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台灣拒絕大陸將喪失發展機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7 人氣:

台灣拒絕大陸將喪失發展機會

(台灣TB新聞網)幾個歐陸國家,不顧美國反對而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引起相當關注,這雖只是單一事件,它至少透露了兩個訊息。

第一,國際間「利」字當道,概以本國利益優先考量,傳統觀念裡國與國的友誼、道義,甚至協議、盟約反而是次要的,更別提這些西方「發達國家」對於中國與中國人民所存在的反感、敵意與歧視了。

第二,中美交鋒,中方再度獲勝,可見面對東方大國的強勢崛起,美國山姆叔叔「世界老大」寶座,愈坐愈不安穩。

美國在二次戰後所建立的霸權地位,靠的是棒子和胡蘿蔔,而兩者背後都是鈔票,具體而言,也就是美國享有在軍事科技、市場購買力和國際金融三方面的絕對優勢。

在國際金融這一塊,在美國主導下,二戰後布萊頓森林體制成形,新設立的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成為當前國際金融體系的主要槓桿,前者向來由美國人任總裁,後者則美國擁有否決權,加上美元作為國際通貨,美國享有鑄幣權,使其在國際金權大戲中得心應手,霸權無人能及。

以目前中國的實力而言,尚無正面和美國對決的本錢,但廿年來解放軍預算平均年增率超過十趴,經濟上大陸從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如今北京開始在國際金融領域擴充勢力,美國的憂慮可想而知,也形成了美中爭霸。

美中爭霸,國人的心情也不無矛盾,眼見東風漸漸壓倒西風,同屬華夏子民總是與有榮焉,但畢竟兩地有別,在「統獨」之爭未定之前仍維持對立狀態,大陸愈強大,台灣就相對愈弱小,想要彼此「對等」愈發不可能,而這也是最近台灣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顯得曖昧不明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大陸採務實政策,淡化「一國兩制」,退守「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並堅持以此為底線;台灣官方則在「一中」之後加上「各表」,算是穩住陣腳,保持顏面,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台灣優先」等路線較貼近民意,卻被對岸視為模稜兩可;至於在野陣營的大陸政策,始終拿捏不定,偶爾拋出一些「台灣共識」之類的說詞,「創意」十足卻無實際意義,前陣子陷於進退維谷的蔡英文,低調喊出「盡力維持現狀」,聽得出來語帶無奈。

台灣長期以來堅持要求和大陸平起平坐,位階對稱,蓋以小對大總得維持尊嚴,再說兩岸之爭終要端上談判桌,若高矮不對等,會演變成大者為勝、贏家全拿的結局。

但現在的問題是,兩岸實力快速此消彼長,我方籌碼已所剩無幾,可是時至今日,情況已非如此,以新世代人力資源的平均水準而論,廿幾年的台灣和大陸,如果是八十分和五十分之比,而今天台灣還是八十分,大陸恐怕已達到五百分,甚至將邁向五千分了,這種十倍、數十倍的成長模式,適足以說明西方先進國家不顧一切,尋求和中國大陸合作,藉以投入亞太地區的企圖心。

此外,兩岸社會的固有文化體系大致相近,台灣人的素質之所以一度占在上風,主要得利於早先推行民主制度,和社會開放時程較長之故,而今日大陸,隨著政經改革腳步,教育漸次普及,門戶不斷開放,台灣向來引以為豪的自由民主風氣與人文素養,將不再具有絕對的優勢;未來台灣不論誰人主政,千萬不可把大陸的新世代人才,想像成在街頭瞥見的某些教養不足、舉止失態的內地觀光客那樣不堪,否則恐將因低估「敵情」而誤判局勢。

當此舉世國家對中國的態度大幅轉變之際,一水之隔的台灣,斷無任何理由與對岸堅壁清野,僵持不下,乃至白白喪失向上發展機會,至於過去一些老舊陳腐的意識形態教條,更失去其合宜性與適時性,而應走入歷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