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請還給人民有效率的國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8 人氣:

請還給人民有效率的國會

(台灣TB新聞網)外界對立法院印象總是負面居多,打架、癱瘓議事、密室協商等,而綜觀立委百態,大致可分為八大類型。

「作秀型」立委看媒體問政,在鏡頭前唇槍舌戰、肉搏,上演全武行;「名嘴型」立委則是政論節目的常客,螢光幕前的發言就是他們最好的宣傳,無論褒貶,都容易迅速累積知名度;「利委型」更為人詬病,他們透過遊說法案條件,換取利益團體政治獻金、利益等條件交換。

立法院雖被形容為亂象叢生,但不乏思緒清晰、條理分明、問政資料齊全,深入掌握議題的立委,除了本身所屬委員會,也能參與其他委員會質詢,堪稱「專業型」立委。

也有部分立委個人色彩濃厚,質詢語出驚人,令各部會官員難以招架,被歸為「犀利型」立委;不過,有立委認,口頭質詢雖比出席率和書面質詢,更能反映問政認真程度,但無法看出立委質詢是否到位。「理想型」立委對政策充滿理念,不顧朝野反對、與行政部門缺乏溝通,反致許多政策、法案難以推動。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立法院制度的不夠健全,立委至今沒有調查權、聽證權、法案討論時間也太少,「很多立委質詢完就各自走人了,留下來討論法案的只占少數」。

另外,還有「跑攤型」和「服務型」立委,這些立委重視選區經營,婚喪喜慶幾乎必到,藉此增加選民印象;也有立委發揮專長,設立報稅服務、法律諮詢或義診等服務。

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認為,立委分成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後,區域立委好像成了「區長」,選民服務重於政策研究;不分區立委雖沒有基層選民壓力,卻常躲在「研究室」裡面,其實好的立委應同時兼顧兩方面,減少不必要的人情跑攤、替選民銷罰單等,區域立委應設法將選民個案提升到政策層次,必要時甚至透過修法改善。公督盟理事顧忠華認為,選民對政治期待逐漸提高,立委進入國會後,必須對國家大政方針提出論述,才能制衡行政部門。

立法院是代表民意的最高殿堂,原本應有莊嚴而神聖的象徵,而立委們一再作秀式上演肢體衝突,不然就是為了跑攤而缺席會議,連基本職責都做不到,總拖到立院會期最後一天,院會才進行法案大清倉,這樣沒有效率的國會,實在愧對民眾。

最近台聯立委為了抗議M503航線和亞投行,衝上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與國民黨立委打架互罵,連麥克風都被扯壞,事後台聯立委回到座位上,還沾沾自喜地上網看剛剛打架的影片,還以為自己是「愛台最佳女主角」。

當天院會議程是閣揆施政總質詢,與M503航線及亞投行無關,台聯作秀搞錯地點,其他在野黨根本不願隨之起舞,徒然延宕議事,讓總質詢拖到晚上八時才結束。

國會改革喊了多年,立委依舊不改陋習,除了打架作秀,部分立委還不顧問政,只專心跑紅白帖,為地方喬事,簡直把「區域立委」當作「區長」來當。

立院朝野協商,雖然有其必要性,但因過程不公開,難免有政治分贓之嫌,再者每項法案初審通過後,送朝野協商時容易被推翻,而重大爭議法案更是非經朝野協商不可,嚴重削弱委員會的功能,國會根本實質掌握在少數人手中。

去年太陽花學運攻進國會議場,震驚國際,就是民眾看不慣代議制度失靈,不滿一意孤行的執政黨與監督無力的在野黨,如今一年過去了,立法院改變了什麼?審查法案依舊沒有效率,無意義的杯葛一再上演,早讓國人對立院失去信心。

其實,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認真問政、做足功課的立委還是很多,只是被「爛蘋果」影響,讓民眾誤以為國會充滿「利」委,但既然身為民意代表,就應該真正代表民意,放下各政黨的政治算計,少些無謂的衝突,請還給人民有效率的國會。

請還給人民有效率的國會

▲請還給人民有效率的國會

標籤:政治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