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年輕人擔憂未來職涯茫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04 人氣:

年輕人擔憂未來職涯茫茫

(台灣TB新聞網)高失業率與低薪環境逼人,「悶世代」青年對未來憂心忡忡,調查顯示,青年有「五悶」,分別為薪水低、求職難、學歷貶、學非所用、買不了房。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調查,「悶世代」的憂慮,幾乎都與就業相關,反應出年輕人擔憂未來「職涯茫茫」。

受訪在學青年對未來最擔憂的事,前五項為薪水太低淪為青貧族、畢業即失業求職困難、學歷貶值要持續升學、學校教育無法學以致用、以及買不了房無法成家。

不過,全球青年其實都面對相同問題,包括企業喜歡引進勞動力豐沛的他國低薪勞力,加上產業未明顯創新升級,整體薪資就跟著拉不上來,且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企業組織扁平化,也影響 到企業可提供的職缺數。

國內不少青年,只想找相較輕鬆的服務業職缺,排斥到耗體力的製造業工作,但製造業平均起薪最高可到二萬八千元,服務業起薪卻只有廿二K。可是,青年不能只是抱怨,也要好好問自己有什麼積極行動,而應該調整心態,補強自己的職場能力,其實國內青年就業問題不在學用落差,而在不愛學習,國內青年應該學習「學習」。

調查也發現,許多學生曾透過打工、實習,提前進入職場,摸索興趣和職能。有高達百分之五十九的受訪學生,將打工視為步入職場前哨戰,會選擇與未來職涯相關的工讀機會,其中有百分之十六的人更直言,將找「直接相關」的打工機會。

年輕學子打工的目的,也不再只以為了賺取生活費,更是累積工作經驗的學習場所。據統計,存錢(百分之七十八),是多數學生工讀的最大動力,但第二名「累積工作經驗」(百分之七十二)的重要性,也不遑多讓。

年輕人擔憂未來職涯茫茫

▲年輕人擔憂未來職涯茫茫

標籤:經濟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