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朱習會後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時代已來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08 人氣:

朱習會後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時代已來臨

(台灣TB新聞網)從言必稱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也未像過去幾位國民黨主席與中共領導人會面時,提出一個中國、一中框架等敏感字眼,不難看出國民黨朱立倫,想藉此修正連戰、吳伯雄、區隔馬英九路線,重新建立國民黨與共產黨交流模式,來宣示「朱主席時代的來臨」!

朱立倫旋風式訪問大陸行程,最受矚目的朱習會,朱立倫不僅以當面向習近平稱「中華民國」四字,並在爭取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等區域經濟整合議題,取得大陸正面回應。

觀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次大陸之行,幾可定調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旅,在朱立倫出發前,即與幕僚密集沙盤推演,發展出深化九二共識、透明與分配正義、求同尊異三大軸線,以藉此盤整國民黨自去年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戰慘敗的低迷氣勢,拉出一道強而有力的兩岸政策論述主軸。

為訴求「兩岸交流透明化、紅利普及化」,朱立倫主席特地找「三中一青」代表上桌會談,不坐黑頭禮賓車接送,選擇與隨團成員一同搭小巴,車窗更是用大片透明玻璃作為象徵,而朱習會不以過去「排排坐」的接見形式,而是讓雙方代表在橢圓長桌上對談。

近十年來,國共兩黨送往迎來,兩岸紅利遭權貴買辦等特權階級壟斷,ECFA、服貿等兩岸經貿政策,更是動輒被抹紅,貼上「傾中賣台」標籤。

兩岸牌雖成為了國民黨的資產,卻也是負債,必須趕緊進行「財務重整」,這正是朱立倫主席之所以不怕被人戴紅帽,也要帶隊和習近平會面的重要考量。另一方面,朱立倫主席提出「深化」九二共識,也與馬英九一再「重申」九二共識的作法不同,藉此將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從兩岸交流互動,擴大到參與國際或區域經濟整合,以尋求國內更廣大民意支持。

朱立倫主席在朱習會中以「一葉障目」,向習近平強調要以同理心化解爭議,不要因為過去歷史的恩怨,而阻礙了兩岸未來發展,兩岸關係應「求同尊異」。

在朱習會中,習近平的政治表述,其實只有一個題目,就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八個字,不但習近平說,朱立倫自五月二日抵達上海後,接待他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政協主席俞正聲早已這樣說,予人感覺,大陸舉辦朱習會,好像就是為了這八個字。

但這八個字,可說只是一種意思,便是以「反對台獨」來詮釋「九二共識」,也可說是兩種意思,就是表示「九二共識」和「台獨」是相對立的關係,而這個關係,俞正聲說得最坦白:「主張台獨,就是反對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關係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回顧歷史,中共固然反對台獨,「反對台獨」卻不是中共對「九二共識」的原始意思,中共是指「一中原則」,後又說「兩岸一中」,而台灣對「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中共當時不接受,後來好像默認了。那麼,中共最近屢屢所說「九二共識」,是對「一中各表」從默認進而承認了嗎?假使果真如此,國民黨基本立場也是反對台獨的,從這個角度看,朱習會的政治意義,不啻是「反台獨會」了!

朱立倫提出的「求同尊異」,有他為台灣打天下的深意,但他顯然是為了閃避中共的政治表述,因為朱立倫沒有明言,求的是什麼「同」,尊的是什麼「異」;老實說,兩岸一扯上政治議題,幾乎無「同」可言,兩岸往來儘管密集,主張統一的民意,反而下降。

朱立倫對「異」的解釋,是「多元」,台灣是民主社會,各種意見都可說,包括主張台獨,這是台灣現狀的事實;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後首次訪陸,算是取得了不錯的成果和開始,接下來是否真能化成具體成果,讓一般民眾都能分享兩岸和平紅利,隨著明年總統、立委大選逐漸升溫,考驗正要開始。

朱習會後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時代已來臨

▲朱習會後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時代已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