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全國工總八大疑問與蔡英文三大保證有差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12 人氣:

全國工總八大疑問與蔡英文三大保證有差距

(台灣TB新聞網)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希望行腳」系列,日前與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多位理監事座談,蔡英文強調民進黨絕對不反商,只是反對特權,民進黨要創造的是人民、企業與政府的三贏。

蔡英文指出,企業界總覺得民進黨與企業界較有距離,其實做為準備執政的政黨,會聽不同立場意見,不會偏聽,甚至經常把不同立場的人放在一起,試圖找出能解決問題的那條窄路。

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加2016總統大選,經濟與產業是最主要議題之一,在與工總座談中提出三大保證,一是民進黨若能明年再度執政,保證要組成一支堅強的團隊,將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第二個保證,會共同建立健康透明的政商關係,讓企業家在商場專心開拓,不需要讓企業家變成紅頂商人,去和政治人物、內閣官員經營私人關係;企業家不需要花錢投資政治,應該把這些錢用在照顧員工、嘉惠消費者、或對環境友善的措施。

第二個保證是,這次的請益和交流只是開始,民進黨若重返執政,會有更多機會和企業界在一起討論政策問題,針對重大政策變革,或棘手問題的解決,一定問向產業諮詢、共同討論。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向蔡英文表示,台灣面臨憲政制度權責不相符、國會運作效率不彰、行政體系缺乏效率與透明性、惡質競爭且泛政治化的媒體環境等困境,但政黨輪替後,執政黨失去政權往往變成反對黨,導致重大政策缺乏辯論與對話的空間。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指出,民粹政治考量,成為政策決定的主要因素,而近年台灣貧富差距惡化,狹義的公平正義等平頭主義氣氛高漲,導致產業被鄙視為財團。

全國工業總會向蔡英文提出了八項提問,包括如何終結藍綠惡鬥、推動創新經濟、產業與環保平衡、中央地方分權、能源安全、人才流失、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關係。

許勝雄理事長代表工總對蔡英文也提出三項呼籲:第一,在面對中國崛起與新興國家追趕下,應針對台灣經濟未來發展願景、與攸關人民生活關鍵議題,提出具體目標、行動方案與時間表,才消除人民與企業對未來的焦慮與茫然,增加企業投資台灣的信心。第二,新政府應消除部門本位主義,在目前形成財稅、能源、環保、勞工、和福利等政策制定,與產業發展缺乏協調與統合的現象,提供一個可讓企業持續性創造價值的環境。第三,期許蔡英文用「慈悲心、同理心」,重新形塑「健康成熟的政黨政治」,解決藍綠惡鬥、政治內耗的問題。

最近民進黨執政縣市通過自治條例,未來將限制燃煤與石油發電,工總理監事質疑民進黨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將影響台灣供電,並希望了解民進黨在推動2025年廢核的同時,如何確保能源穩定供應。

蔡英文在答覆時,強調台灣的發電量絕對足夠,並表示未來將發展小型、分散、多元供電系統,例如目前雲林等縣市,利用農地架設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只不過工總強調,發展自給自足的分散式小型發電系統,最重要的是政府執行力。

全國工總質疑,政府的獎勵措施在哪裡?技術來源為何?哪些農地適合引進廠商發展太陽能發電系統,都需要蔡英文能提出更具體的政策。

過去經濟選民比較支持國民黨的經濟政策,2012年總統大選,企業界大老闆最後階段出面支持馬英九總統,被視為影響大選勝負的關鍵,如今蔡英文2016再起,特別強調「不反商、反特權」,最近造訪和碩、台積電、台塑、工總等高科技和傳產業者,顯然是要補足上次總統大選的「企業缺口」。

不過,工總的八個疑問和蔡英文的三個保證,似乎仍有一段差距,許勝雄會後直言,「很可惜沒有把具體的解決方案談出來,因為企業大老闆在乎的不是口頭保證,而是這些保證的落實,一般選民恐怕也好奇,在企業和勞工的翹翹板上,如何去落實企業的需求,不要又是「空心蔡」。

全國工總八大疑問與蔡英文三大保證有差距

▲全國工總八大疑問與蔡英文三大保證有差距

全國工總八大疑問與蔡英文三大保證有差距

▲全國工總八大疑問與蔡英文三大保證有差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