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國民黨未戰先敗氣勢低一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22 人氣:

國民黨未戰先敗氣勢低一截

(台灣TB新聞網)國民黨的總統初選領表截止日當天,朱立倫宣布不參選二○一六,由於已多次表明新北市長會「做到滿」,這個宣布並不讓人意外。比較出人意表的,反而是朱立倫表示不管選輸選贏,都會辭去黨主席一職,此一「下台預告」,對國民黨的影響,恐不下於總統大選的勝敗。

從制度面和道德面觀之,這個政治宣示固然無懈可擊,勝選則把黨主席交給總統,敗選則負責下台。可是,當國民黨九合一大敗,朱立倫「跳出來承擔」時,喊出「國民黨內造化」、「內閣制修憲」等改革方向,難道一年就可完成?若有未竟之功,繼任者又有何義務實現朱立倫的「政見」?對於相信朱立倫「改革」誠意的黨內同志和選民來說,難免有受騙之感。

政治明星若把去留和選舉結合,在某種情況下,確實也可收「破釜沈舟」的政治宣示效果,但朱立倫的宣示是「不論輸贏都下台」,等於向外界說明自己是「過渡主席」,「時間到了就會跳船」。

倘若二○一六勝選也就罷了,一旦敗選,國民黨權力核心「砍掉重練」,再度陷入混亂,已在所難免。在此情況下,朱立倫這個宣示,不但沒有「凝聚選票」的功用,反而給人失敗主義或逃避責任的感覺,對整體選情造成負面影響,未戰先敗,氣勢先低了一截。

更重要的是,當朱立倫提前宣告明年就會把主席權仗拋出,意味黨內的權力卡位戰將提前開打,黨內菁英或者磨刀霍霍「彼可取其而代之」,或者開始觀看風向尋求下一個黨內共主,所謂「團結」訴求,反而成為虛晃一招的口號而已。

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任何職位都有任期,但這麼明白把自己當「一年臨時工」的朱立倫卻是頭一人,殊為可嘆!

國民黨未戰先敗氣勢低一截

▲國民黨未戰先敗氣勢低一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