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毛院長聽取「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報告後談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5 人氣:

毛院長聽取「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報告後談話


行政院長毛治國聽取「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報告後談話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四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文化部「為青年找出路 青年走出自己的路-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報告後表示,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二十年,已培植許多成功案例。文化部自去(103)年開始辦理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採取獎勵創意、簡化核銷程序等新作為,提升村落、社區、部落的文化營造成果,並促進青年自我實現,許多案例令人感動,值得肯定。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青年需要公共參與的機會和舞臺,過程也將面臨各種挑戰,青年人築夢實踐理想,但是一次性獎勵缺乏續航力,如何擁有續航力是重要的概念。「社會企業」的概念是值得各部會努力的方向,社會企業是指做自己喜歡與相信的事情,而所做的事情要讓人有感、願意付錢,才能使自己想做的事持續。簡言之,需要建構商業模式,以達服務社會的目的,也讓發起者和參與者能安身立命,如此才能圓夢。

毛院長強調,政府輔導年輕人,初期給予資金援助、獎勵或補貼,但是最終要讓青年人可自給自足,發展市場,做自己喜歡的事,政府從中歸納經驗模式,幫助其發展市場性。另外,此種商業模式不一定只有狹隘的商業性,教育也有值得發展的空間。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文化部此計畫「讓年輕人返鄉」的精神貫穿各部會,農委會、原民會、客委會正朝此方向努力。各部會作為已整合於「青年創業圓夢網」,從單一窗口協助青年創業,提供資金調度、中小企業信保等跨部會整合資源,希望文化部也融入創業圓夢網。

此外,除了圓夢網作為網路虛擬的單一窗口,金華官邸社會企業聚落已在五月底正式開張,與即將開張的青創圓夢網實體據點,兩者作為實體發酵的青創基地。建議地方首長前往參觀,一起腦力激盪、經驗交流,共同推廣社會企業概念。

文化部表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包括「農村永續」、「城市永續」、「新住民關懷」、「工藝微產」、「弱勢關懷」、「傳統文化保存」六大關注面向,採取獎勵個人、給第一桶金(20萬至100萬元)等方式,去年透過競賽兼實作的機制,已輔導83位20至35歲的青年,並運用新媒體工具,實踐社區營造,促進公民參與。

毛院長聽取「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報告後談話

▲毛院長聽取「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報告後談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