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TPP完成在即,台灣要加速作好加入的準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6 人氣:

TPP完成在即,台灣要加速作好加入的準備

(台灣TB新聞網)為透過美國產業界助我加入TPP,並利國內各界瞭解TPP的最新進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及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共同於六月二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與TPP:產業合作、機會與挑戰」研討會,與會人士達三百餘人,討論熱烈,咸認台美在產業上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我加入TPP可對彼此進一步帶來正面效益。台灣當務之急是作好準備工作,以面對未來參與過程中的各種挑戰。

本場研討會首先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致開幕詞表示,美國乃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主導之TPP對我國之重要性不可言喻,我們應持續爭取美方支持我國加入TPP的第二輪談判。接著國際貿易局楊珍妮局長致詞指出,TPP談判完成在即,本次活動邀請四位美國產學界具影響力的講者,從美國角度向國內產官學界說明台灣參與TPP的機會與挑戰,深具意義。

接下來,「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Matthew Goodman主講「美國國內政治與TPP發展之展望」時指出,美國亟欲完成TPP理由主要基於「經濟利益」、「規則制定」、「戰略考量」等三大目的。

G氏樂觀預測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將會在六月中旬於眾議院通過,TPP談判目前幾近完成,樂觀預期在七月中旬完成談判,並開始進行法律文字檢視(legal scrubbing)工作及各成員的國內批准程序,最快在2016年下半年生效。從美國的根本利益來看,台灣身為亞太供應鏈的重要成員,理應成為TPP的一份子,G氏建議我國應主動向現有成員國展現我國不只是準備好(ready),且願意(willing)並能夠(able)達到TPP的高標準,爭取成員國對我加入決心之認同。

與談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裘兆琳教授則表示,美國過去數十年來長期支持我國各項發展,然而當今我國對外貿易有偏重單一市場(中國大陸)之情況,從戰略和經濟的角度來看,美國著實應投注更多關注在我國這個重要的貿易夥伴上。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楊永明會長也補充有關加入TPP對我國之重要性,我國未來除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外,別無其他選擇。

「美國服務業聯盟」(CSI)總裁Peter Allgeier表示,TPP有8個成員國刻正參與服務貿易協定(TiSA)談判,A氏建議我國應善用已為TiSA談判成員的利基,向各TPP成員國強調我國在服務業上有接受高標準自由化的決心。A氏更建議台灣應加強與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互動,持續派遣高階訪問團訪美向美國各界展現我加入TPP的決心和努力。

「美國全國商會」大中華地區執行長Jeremie Waterman亦說明,TPP相對其他FTA,具有「更高標準」、「21世紀新規則」、「與時俱進」等三項明顯差異,建議我國採取3項步驟,首先解決與TPP現有成員的重要待決議題,其次解決自由化落差以展現我國參與的決心,最後加強立法程序的透明度,以期建立更具效率之法規。

最後綜合座談由我國ABAC代表苗豐強董事長主持,先由「美國貿易緊急委員會」(ECAT)總裁Calman Cohen演講「台灣加入TPP的準備與挑戰」。C總裁認為加入TPP將可帶來諸如增進我產品銷往亞太地區的有利條件,成為全球供應鏈中更關鍵的角色,建立更先進的貿易規則,以及吸引海外直接投資等商機。

然而在參與的道路上,我國將面對逐步開放國內市場、協助受影響的企業及勞工、調整現有法規與TPP標準之落差等挑戰,其中市場進入議題將是我國加入成功與否的關鍵點。近來韓國及菲律賓等國已對外表示加入TPP的興趣,C氏強調美國企業界將持續表達支持我加入TPP的態度。

經濟部卓政務次長在綜合座談時強調,為了確保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以及對外資的吸引力,加入TPP已經是我們非走不可的道路,在經濟、政治及體制改革等方面,台灣將努力加速作好準備,等待加入機會的到來。

TPP完成在即,台灣要加速作好加入的準備!

▲TPP完成在即,台灣要加速作好加入的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