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房地合一稅是邁向居住正義一大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6-16 人氣:

房地合一稅是邁向居住正義一大步

(台灣TB新聞網)「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令人欣慰,此法案通過的意義重大,且影響深遠。不動產實價課稅這條路的確走得辛苦,回顧財政部曾五度擬出稅改方案,且折損了三位部長都沒成功。

民國七十六年房價暴漲,造成中低所得者無力購屋,貧富差距擴大,無殼蝸牛走上街頭,內政部七十九年召開「全國土地問題會議」,討論如何遏止房地產價格不合理上漲及投機買賣,從此開始不動產實價課稅的討論。

財政部最早在民國八十年時,提出不動產實價課稅改革方案,當時的部長王建瑄,曾陸續提出土增稅按實價課稅、課徵土地交易所得稅、及非自用住宅改按實價課土增稅等主張,但陸續被否決,連行政院都沒有接受,最後王建瑄黯然下台。

接任的財政部長白培英,提出縮小實施範圍,並加入可調整原始地價、長期持有減徵等配套措施,仍未獲行政院接受,白培英也卸下短暫的部長一職。民國八十三年,財政部長林振國再度推動不動產稅改,將配套措施訂定得更周全,終於獲得行政院支持,送入立法院審議,無奈立法院僅召開二次公聽會後就予以擱置,稅改無疾而終。

現任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房地合一稅改不容易,影響很大,從過去經驗可知「不成功便成仁」,而此次靠著「時」與「勢」才能成功,因房價暴漲成為民怨之首,各界要求不動產稅改的呼聲很高,加上稅改僅針對房地分開的問題,影響人數不多,使反對聲音減少,總結來說,靠著自助、人助與天助,稅改才能順利通過。

原來先前各界對此法案是否能過關,並不看好,甚至網路還開賭盤看衰此法案,最後通過法案,雖然並不盡人意,其中包括未有按賺錢多寡採量能課稅的累進稅率,未能扼止既得利益者而提前實施的日出條款,以及較為寬鬆的自住免稅額等,然而在著眼建立制度、各方妥協、先求有再求好的共識下,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因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通過相當不容易。

過去房地分離估價,欠缺房地合一實價交易資訊,地方政府受政治壓力,人為估算結果,均偏低房地交易價格,導致房地交易成本偏低,資本利得大部分落入私人口袋,這是政府間接鼓勵人民投資炒房,形成房地產從居住使用變為投資商品,房價也因此不斷飆漲。

有業者認為房地合一稅通過,因相對較奢侈稅輕,可以幫助短期投資客解套,也因為法案不確定性解除,利空出盡,房市量能將增加,房價將持續上漲。

業者如此說法可信嗎?由於當前房市景氣正處高點反轉之際,一年多來交易量減少,成交價剛開始小幅向下修正,而如今面對明年房地合一稅的實施,預期未來增加交易成本,減少投資利潤,房市景氣明顯會越來越差。

在目兩年以內的短期投資客,仍然適用奢侈稅情況下,要藉機賣出解套似乎很難,要加碼購進更是無利可圖,完全不可能;倒是兩年以上的長期投資客,為減少損失,應該及早獲利了結,但能否解套,就看價格下降幅度,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論如何,房地合一稅的通過實施,勢必增加投資交易成本,如此除將減少房地產投資誘因外,也同時因為買賣雙方受實價課稅勾稽影響,讓實價登錄資訊更為確實,這對健全房市,避免房價哄抬,有相當正面效果。

另外,因為土增稅可抵扣房地合一稅,各地方政府也不用擔心政治壓力,合理調高土地公告現值,真正接近市價,以增加地方稅收財源;如此土地公告地價也可以同時合理提升,促成土地持有成本的合理化,避免囤地現象,更增加建設財源,有利地方的財政自主。

居住正義主要在建立完善的制度,避免住宅成為投資炒作商品,要落實並不容易,如今房地合一稅的通過,是邁向居住正義的一大步,希望此居住正義的火苗,不斷蔓延,逐漸落實。

房地合一稅是邁向居住正義一大步

▲房地合一稅是邁向居住正義一大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