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廣大選民應逼迫明年參選人畫策獻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6-20 人氣:

廣大選民應逼迫明年參選人畫策獻謀

(台灣TB新聞網)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腳步,已愈來愈急促,然而台灣經濟前進的腳步,卻愈來愈遲滯,讓許多有心人深以為憂。

有人謂目前正是台灣最脆弱的時刻,數十年賴以為生命線的出口動力,正在熄火,今年前五月衰退數字,連主計總處都大為震驚,因而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而如果後幾個月不見幡然反轉,成長率勢必一修再修,但就眼前影響出口的因素觀之,反轉幾無可能。

除了出口,消費原本受到興旺的股市與房市的激勵,信心滿滿,但隨著美國九月升息之說甚囂塵上,新興市場的資金加速向美國回流,台灣股價也難免水退船低;而房市除上述同樣因素的影響,更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及北市豪宅稅的夾擊下,已備顯蕭瑟,如此使得民間消費的支撐力量,難免反轉成為拖累。

另外一項,政府官員寄望甚殷的拉力,即大批陸客來台觀光採購,而近來似已觸頂顯得欲振乏力,至於占有效需求大宗的國內消費,恐怕更是已無回天之力。

投資一方面受房市拖累,一方面在對岸世界工廠走向末路之際,已不見光明前景,再加上各種政治力量對產業發展的打擊,紛至沓來,使得民間投資實在缺乏帶動有效需求逆勢回升的力度與廣度。

至於最足以力挽狂瀾的公共投資,原本已是乏善可陳,目前更因財政困窘,連區區二千五百億的預算都出現六百億的缺口,恐怕不但無濟於事,反成落井下石的負面力量。

台灣的經濟,由於欠缺必要的自由貿易協定,而無法與對手公平競爭,如今更因韓國與中國大陸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連原來在對岸的經貿優勢,都因貨貿協定寸步難行,而被蠶食鯨吞。

台灣經濟前景黯淡,經濟實力削弱,固非全民之福,且台灣與周遭強鄰折衝樽俎的力量,須完全倚賴經濟強弱,如今對岸大陸已然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規模遠遜的台灣,本已相形見絀,當經濟實力進一步削弱,使雙方的不平衡更加突出,則未來台灣要自主自保、爭取平等地位,還有什麼籌碼來依靠取得。

面對如此令人惴惴不安的局面,要如何因應突破,這應是舉國上下最焦慮關切的問題,而如此重大牽涉廣泛的問題,絕非個人可以為力,胥賴政治人物動員舉國之力,方能為功。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將屆,這不正是人民做主督促政治人物,全力以赴拯斯民於水火的大好時機嗎?但事實上則不然,在檯面上見到有志逐鹿大位者,個個口沫橫飛、摩拳擦掌,痛斥對手不知民心之所欲。

政府朝野惡鬥,已發展如此漫長的時間,且情勢一天比一天惡化,朝野雙方每日每刻只知打口水戰,盡力醜化對手,卻拿不出一樣有濟於時勢的手段與做法,甚至還要處處掣肘,深恐對手做出福國利民的德政,讓己方失分。

去年九合一大選,容或被政客摻雜了若干負面因素,但仍透露一個震撼人心的訊息:或許台灣人民不能具體認知問題的關鍵所在,也無法適切表達自己要什麼?但廣大選民大聲說出,他們不要什麼!選民再也不要花言巧語、爾虞我詐、依附權勢、只識選票、滿口教條口空頭支票,卻不願也無法傾聽人民心聲、努力為人民解決關係民瘼重大問題的傳統政治人物。

相信明年的大選,會再度聽到人民發自內心的怒吼,期望政治人物此刻就要傾聽、反思、改過,比對手更早一步迎接人民的期待心聲。更期望廣大已覺醒的選民,現在就批判、臧否各方參選的政治人物,對國家重大經濟問題回應具體的解方,逼迫各個參選人從事良性競爭,為台灣與人民的未來禍福畫策獻謀。

廣大選民應逼迫明年參選人畫策獻謀

▲廣大選民應逼迫明年參選人畫策獻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