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期望二○一六能打一場正直光明選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6-30 人氣:

期望二○一六能打一場正直光明選戰

(台灣TB新聞網)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一開始眾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原來也只是看不慣國民黨內A咖瞻前顧後,遲遲不願意表態,所以自己拋磚引玉,沒想到天時地利人和,藍軍支持者被感動凝聚,綠軍支持者樂觀其成,雖然中間有許多來自各方的人為障礙,還是一舉衝破民調的防磚門檻。

今年的六月大驚奇,能不能變成明年的一月大逆轉,是一件極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的事;洪秀柱副院長從政久矣,必然帶有過去的包袱,但她政治受難者家屬身份,以及清寒出身的背景,加上直言不諱的長期風格,正是當前暮氣沉沉的國民黨,所需要的代表性人物。

任何選舉觀察家應該都可以看出,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即使國民黨全力團結,要逆轉勝還是很難,因長期累積的劣勢和困局,不是一瞬間就可以翻轉的,百年老黨的結構問題以及思維,也不容易改變。

不過,輸贏是一回事,如果國民黨和洪秀柱對於這次總統大選,不要把輸贏當成唯一的目標,而是能夠正直地、誠實地、光明地打一場選戰,把自己的中心價值和治國理念,老老實實地藉每一次機會向人民報告,來說服選民自己已經想過了所有的情況,並且在各種限制之下,找到了對台灣最有利的做法。

不管是兩岸互動的目標和執行、經濟發展的策略、教育改革的方向、能源核電政策的規畫、乃至於死刑的存廢等,每一項政策,都一定會有正反兩極的意見,而傳統選戰的打法,就是在戰略上保持模糊,不得罪任何一方,讓兩邊都有期待的安全牌。

只是經過了多次的選戰洗禮,這種安全牌是不是真的安全,還是已經變成令選民厭惡的不負責任,就要看這次的選舉過程和結果,來評斷了。一個有理想的人,為了從事公共事務參與選舉,是基於熱情和理想,來爭取為社會服務的機會,不應該把目標只是放在求勝。

誠然,做任何事情都想贏,是人的天性,但是如果為了贏而不擇手段,在運動場上就是打髒球,在政治場域則是說謊、抹黑、鬥爭等行為樣樣都來,大家很討厭運動員打髒球的小手段,但是卻長期縱容政治人物,為了獲得或保持權力的種種失德作為。

台灣部分民眾對政治之所以厭惡,很大一個原因就是自從民主化選舉之後,一次次從競選到執政的過程中,自充滿希望到失望,也看盡了政治人物彼此攻訐的手段,搞得最後民主只剩下選舉,而自由則導致失序。

這樣的大環境,造就了台北市柯文哲市長的素人崛起契機,以柯文哲上任後的表現,並不這麼樣,但迄今還能享受相當高的支持度,原因無他,就是民眾還是認為柯和我是同一邊的,跟其他政治人物是不同邊的,所以願意給予較多的時間和較高的容忍度。

這個現象,也點出了在下一個階段,引領風騷政治人物的必要條件,就是要走出傳統政治的框架,讓民眾真心為跟自己是同一邊的,只要這個出發點能夠被認同,就算選民有部分政策不認同自己的看法,還是有機會來支持的。退一步說,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體,一個政黨,一時的輸贏不算什麼,正直,有中心思想,有熱情,就一定有未來。

世事的發展很難說的,再複雜的算計,都比不上單純地回歸初衷,作自己真心認為是對的事,就算最後輸了,輸得正直,輸得盡心盡力,也就沒有什麼好悔恨的了,又何況,從台灣的選舉歷史來看,大選的贏家,往往是後來的輸家,因而做事盡其在我,成敗就交給民意和歷史來評斷了。

期望二○一六能打一場正直光明選戰

▲期望二○一六能打一場正直光明選戰

期望二○一六能打一場正直光明選戰

▲期望二○一六能打一場正直光明選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