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行政院:持續推動各項有助改善所得分配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03 人氣:

行政院:持續推動各項有助改善所得分配政策

(台灣TB新聞網)針對社會關切我國所得分配及貧富差距問題,行政院七月一日表示,促進社會流動,幫助中下階層脫貧,對社會發展非常重要,將持續推動各項有助改善所得分配政策。

在財稅措施方面,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政府實施各項移轉收支政策降低所得差距倍數,從102年統計數字看,實施政府移轉收支後的所得差距倍數為6.08,相較實施前的7.53倍降低,由此可見政府移轉支出政策的重要性。

薪資方面,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自去(103)年開始,透過政策和企業的協助,去年實質薪資年增率為2.36%,高於過去幾年,顯示經濟變好再加上政策推動,民間企業調薪增加,對所得提升也有正面幫助。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進一步表示,為協助低收入民眾提升自營能力、增加薪資,自去年開始,行政院持續推動「社會企業行動發展方案」,希望透過社會企業,協助低收入戶在政府補助外,提升自己增加收入的能力。

杜主委指出,若要從根本解決所得分配不均問題,仍必須透過教育、技藝等競爭力的提升,另如調整產業結構,提升附加價值,也會創造所得增加,各面向都要同步進行,才能標本兼治,政府會持續推動各項相關政策。

另關於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與相關部會整合數據分析出的「大數據薪資資料」與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比較,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大數據薪資資料是以100到103年財政部財稅資料為基礎,再與勞保對照後的主要工作收入,包括經常性所得和非經常性所得,並以「年所得」分析,基準較大,且包含一些較細的數據,可做精準觀察,主計總處資料則較為即時,可以季或月為單位觀察,兩者資料基礎雖有差距,但趨勢相同。

行政院:持續推動各項有助改善所得分配政策

▲行政院:持續推動各項有助改善所得分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