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我國將出席瑞士日內瓦7月複邊「服務貿易協定(TiSA)」回合談判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07 人氣:

我國將出席瑞士日內瓦7月複邊「服務貿易協定(TiSA)」回合談判

(台灣TB新聞網)我國將派團出席於今年七月六至十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複邊「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簡稱TiSA)談判會議,爭取有利我國產業的談判結果。

此次會議重點在進行工作盤點,檢討各項談判進展,希望能確定未來談判的優先工作,並設定談判完成時間目標,以加速談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楊局長兼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珍妮將率團與會。

TiSA談判已進行兩年,成員就十餘項與服務貿易相關之貿易規則議題進行討論,以因應新型態服務業對新國際貿易或國內監管規則的需求或趨勢。我國主要支持之貿易規則議題包括金融、電信、海運、電子商務、商務人士短期進入、國內規章等。另在未來進行市場開放談判時,我國將就對我有出口利益之業別,例如海運、文創、電腦、配銷及物流等服務業等,要求參與成員進一步開放市場。

我國係由各服務業主管機關共同參與TiSA談判,並由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負責秘書業務,擔任協調工作。政府希望透過直接參與服務貿易新規則之制定,爭取納入對我產業發展有利之條文規範,擴大我服務業出口商機,並有助於掌握服務業發展及談判趨勢,準備我服務業法規與國際接軌。

我政府參與TiSA談判至為重視與我國業界的溝通與協調,隨著談判的推進,隨時聯繫或拜訪相關業界或公協會,務期充分反映並納入業界需求,盼結合業界力量,共同力爭對我國最有利的談判結果。

TiSA是包括我國在內二十四個WTO會員正進行談判的一項複邊貿易協定。參與成員的服務貿易進口及出口合計占全球總值70%以上,包括美國、歐盟、澳洲、瑞士、列支敦士登、挪威、紐西蘭、加拿大、日本、韓國、香港、墨西哥、智利、巴基斯坦、哥倫比亞、我國、以色列、土耳其、哥斯大黎加、秘魯、巴拿馬、冰島、巴拉圭、烏拉圭等。參與成員設定TiSA為一高企圖心、高標準的協定,希望進一步開放服務業市場以及改進服務貿易相關規範,進而促進全球服務業之發展。

我國將出席瑞士日內瓦7月複邊「服務貿易協定(TiSA)」回合談判

▲我國將出席瑞士日內瓦7月複邊「服務貿易協定(TiSA)」回合談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