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先天條件不足須要後天努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7-10 人氣:

先天條件不足須要後天努力

(台灣TB新聞網)美國麥當勞總部決定轉變商業模式,不再直營台灣市場,尋找合適合作對象,究其根本,食安風暴、營運成本高漲、外部競爭激烈、餐飲價格僵固等四個問題,逼得麥當勞總部,不得不出走台灣。

當然首當其衝的是,前兩年接連發生的食安風暴,台灣大小餐飲業者紛紛淪陷,既然麥當勞使用到大量油炸的餐點,自然不如以往那麼受歡迎,不過,其潛在問題毋寧更大。

相對來說,大陸的食安問題並不比台灣輕微,然而大陸面臨麥當勞出走狀況,並沒有台灣那麼嚴重,顯示麥當勞在台灣的經營已無利可圖,選擇出走最為符合利益,至於麥當勞在大陸的經營,尚有其一定程度期待,兩者呈現出明顯的對比。

大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工廠,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單憑這樣的市場優勢,即足以成為世界各大企業競相投入之對象,因而與大陸相比,台灣的經營環境,在先天上即屈居劣勢,必須仰仗後天的努力,設法挽回,如果做不到這點,而且食安問題繼續擺爛,不啻「自曝其短」,造成情勢更不可為。

所謂「盡人事、聽天命」,台灣不容許在任何環節中,出現絲毫的錯誤,否則難以立足國際社會,畢竟台灣先天條件不如人,必須仰賴後天努力,方足以出奇制勝。

新加坡於建國之初,除了本身缺乏天然資源,加上四周充斥敵意之環境,因而需要比別人更用心,以期把新加坡建設成國際企業的亞太中心,才有機會建構新加坡的生存利基,經過多年努力,成效斐然。

商人重利輕義,麥當勞不惜選擇出走,代表台灣對其已無利可圖,面對如此情境,或許是美國資本主義的衰退,但也不宜以麥當勞環球市占率普遍下降,做為自我安慰的藉口,倒是應該深刻檢討,國內經營環境是否出現問題,難以造就近悅遠來之效果。

先天條件不足須要後天努力

▲先天條件不足須要後天努力

標籤:經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