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陸委會:七成以上民意支持政府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的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19 人氣:

陸委會:七成以上民意支持政府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的政策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十六日公布本年度第二次例行性民調,多數民眾支持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的政策立場(72.2%),認同政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49.7%),另逾七成(72.1%)民眾肯定兩岸制度化協商,有助務實解決交流衍生問題。

陸委會表示,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民眾支持推動兩岸租稅協議(54.2%)和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79.2%)的洽簽,並支持該二項協議依照行政院版草案精神,進行國會與公眾溝通及國家安全審查的作法(75.0%)。

而去年二月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簽署,並於今年六月二十四日生效的「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與「兩岸氣象合作協議」,有高達78.0%民眾認為有助保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此外,近六成(59.0%)民眾支持兩岸繼續就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達成結果之議題(包括:陸客中轉、貨品貿易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指標性重大經濟罪犯遣返及金門當地長期關切議題等),進行後續溝通協調。

針對大陸方面宣布實施「台灣居民來往通行證」,七成民眾支持政府主張雙方應相互尊重,並兼顧民眾權益與福祉的立場(70.3%)。在長期觀察兩岸議題方面,陸委會指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6.1%),維持長期穩定。對目前兩岸交流速度,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44.8%,認為「太快」及「太慢」的比例則分別為29.1%及15.4%。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七月一日至五日以電話訪問台灣二十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4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8%。

陸委會:七成以上民意支持政府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的政策

▲陸委會:七成以上民意支持政府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的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