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經濟部工業局「ECFA貨品貿易協議研討會」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20 人氣:

經濟部工業局「ECFA貨品貿易協議研討會」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


ECFA貨品貿易協議是啥米?

(台灣TB新聞網)為促進社會大眾對ECFA貨品貿易協議及區域經濟整合的瞭解,八月十四日下午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ECFA貨品貿易協議,台灣的抉擇」研討會,並同步於ECFA貨貿官網進行網路直播,以利網路使用者瞭解現場討論狀況。

經濟部工業局「ECFA貨品貿易協議研討會」約有一百六十位民眾參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擔任主持人,經濟部工業局游振偉主任秘書、台灣大學政治系高朗教授、全國工業總會徐純芳資深顧問、台灣大學經濟系陳添枝教授、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張五岳所長、力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文仲副董事長、長春人造樹脂廠股份有限公司蘇士光總經理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顧瑩華主任等產官學者參與座談。

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及本局游振偉主任秘書均表示,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快速推動的潮流下,我國傳統製造業由於普遍面臨較高的關稅障礙,面對比科技產業更為艱難的經營環境,因此政府近年來除對內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外,對外亦多元並進方式積極推動兩岸ECFA貨品貿易協議之洽簽及參與TPP與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其真正的目的在於協助中小型傳統製造業廠商,開創一條可以公平競爭的道路,讓這些優質企業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

局「ECFA貨品貿易協議研討會」會中高朗教授及徐純芳資深顧問分別以「從區域政經環境看ECFA後續協商」及「如何正確看待ECFA貨貿協議」為題進行引言報告,說明國際政經環境變化快速,台灣須有一致性的對外政策,以迅速應付外在挑戰,面對巨型FTA的自由化,建議可從開放層次逐漸體驗貿易自由化,台灣不但要走出去,也要引進來。

陳添枝教授、張五岳所長及顧瑩華主任從學術觀點論述,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發展進展快速的情況下,台灣若不積極參與,很有可能被排除在全球貿易市場之外。兩岸貨貿協議對台灣加入TPP或RCEP均有助益,愈多的雙邊協定產生愈多的貿易逆轉效果,將帶動新的結盟動機和機會;林文仲副董事長及蘇士光總經理也分別從紡織及石化產業觀點,說明洽簽ECFA貨貿協議是給台灣企業一個平等的立足點,透過消除雙方實質多數之關稅和非關稅障礙,並發展高質化產品及提高生產競爭力,將有助於產業取得中國大陸市場商機。

現場民眾也熱絡的提出相關問題參與研討會,後續經濟部工業局仍將持續就ECFA 貨品貿易協議及區域經濟整合相關議題與社會大眾進行面對面溝通,分享區域經濟整合之新趨勢及最新資訊,讓民眾有效掌握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之最新脈動。

經濟部工業局「ECFA貨品貿易協議研討會」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

▲經濟部工業局「ECFA貨品貿易協議研討會」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