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中央銀行救經濟降息半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10-13 人氣:

中央銀行救經濟降息半碼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中央銀行宣布降息半碼,終結利率連十六季不動,央行總裁彭淮南說,預期明年「經濟表現不好」,希望透過降息對景氣多少有點幫助。

2008年9月至2009年2月間,央行因金融海嘯啟動降息,半年內七度降息,而此次降息是考量全球景氣復甦緩慢,且具不確定性,彭淮南表示,多數亞洲國家出口不振,國際機構持續下修,對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預期,降息對提振景氣是有些幫助,「但不如外界想像的大」,不過貨幣政策有遞延效果,約一年到一年半,能重啟動能強力工具,應屬擴張性財政政策。

彭淮南強調,今年通膨壓力低,是受國際油價走低影響,但這並非通縮,因為台灣的核心物價還是有成長,他預測明年CPI年增率介於百分之○‧七至○‧八。美國年底要升息,台灣卻反向降息,台美利率正式脫勾,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央行貨幣利率政策,主要考量物價及經濟,不必跟著美國走。這場最懸疑的央行理監事會,在宣布降息半碼後塵埃落定,沒有選在股市低迷時出手救市,以「量多價低」描述當前資金情勢,還在立法院說出投資不振「不是利率的問題」,但為什麼,最終還是選擇降息這帖藥?

時間拉回八月十三日的那場臨時理事會,央行宣布鬆綁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僅處理較不急切的房市問題,卻沒對利率下手,這說明中央銀行當時壓根兒沒想到要降息。臨時會後,八月底人民幣貶值觸發了全球股災,情勢夠嚴峻了吧?央行此時還是可以召開臨時會閃電降息,但央行沒有,依舊按兵不動,對降息的態度不言可喻。央行給立院的業務報告中,直言台灣當今資金情勢「量多價低」,講得更明白點就是,錢夠多了、利率也夠低了,「降息幹嘛?」再度否定了降息效果。

即便面對立委,中央銀行仍保持這基調,當立委問到台灣景氣不振時,彭淮南回答「不是利率的問題」、「利率已經夠低了」,自始至終都說明,降息並非央行的選項。在宣布降息的記者會上,有段對話令人玩味,彭淮南認為景氣可能回溫,被問到明知貨幣政策有遞延效果,卻在此時降息,擺明前後矛盾,以「明日之我否定今日之我」時,彭淮南罕見地支支吾吾答不出話。

這或許已經說明,彭淮南極可能已看到全球景氣很難在短期內回溫,加上全球價值鏈與供應鏈興起,出口附加價值早就取代貶值,成為決定貿易競爭力的關鍵,問題是,台灣有沒有這樣的能力。在彭淮南眼中,產業轉型停滯,已經成為經濟復甦的最大障礙,即便全球明年景氣有望復甦,但台灣能否否極泰來,已是問號;如果經濟復甦稍有延遲,會否更糟?

面對「整組壞了」的台灣經濟,央行總裁彭淮南能做的就是營造寬鬆貨幣政策、低利率的環境,讓流動性不虞匱乏,鼓勵銀行對企業放款,藉此挽救國內景氣,只是,這帖藥究竟能發揮多少效果?或許彭淮南不忍、也不願說出。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貨幣政策的藝術層面比科學高」,若單就經濟學理、量化數據來看,台灣資金非常充沛又便宜,調降低率提振實體經濟的效果非常有限。然而,今年經濟表現不佳,下半年以來,國內各項經濟數據日益嚴峻,不但台灣出口衰退情況嚴重,投資又不振,國內生產毛額是由消費、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組成;若連內需消費也因民眾開始衣節食,則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但無法「保一」,最壞的情況甚至不排除會出現負成長。

彭淮南明知降息帶動投資的效果有限,但如果不做,民眾可能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更低落,因此選擇非常溫和的降半碼,更何況,降息還可能帶動台幣進一步貶值,也有利台灣出口,可央行在職掌範圍內,對「救經濟」盡力了。

中央銀行救經濟降息半碼

▲中央銀行救經濟降息半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