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國會改革法案 立法委員尤美女:全民、開放、專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12-24 人氣:

國會改革法案 立法委員尤美女:全民、開放、專業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自太陽花運動以降,國會改革的呼聲持續高漲,面對外界質疑立法院空轉、民調支持度低,立法委員尤美女表示,立法院是民意匯萃的地方,有各黨派、選區、理念、族群等代表,國會改革修法應好好審查、充分討論。「還有總預算和很多法案待協商,若輕率修法,一定會受到民意批判。」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14日邀請立委尤美女主講「國會改革‧福國利民」,暢談面對立委選舉在即,「國會改革」聲浪不斷,民進黨所提出之「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三大應對面向。

   尤美女說明,民進黨團主張「人民的國會」,要透過修憲解決體制問題,如票票不等值;且保障多元聲音,讓小黨可以進入國會,以及國會議長中立化。「開放的國會」包括國會調查權及國會聽證權;「專業的國會」則是立委及幕僚專業化。

   談到13日舉行之民進黨中常會,會上針對國會改革進行討論,並發表聲明:一、民進黨是國會改革的實踐者與先鋒。二、國民黨多次阻擋本黨立委提出之國會改革修法,卻在選舉前倉促處理,這是為了一黨之私、個人政治利益算計的動作,只是將國會改革當成選舉操作的工具。三、有爭議或重大法案不經委員會專業討論動輒逕付二讀,這也是國會為人詬病的一環;已提出改革方案,望以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四、要讓國會改革,第一步就要推動歷史上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讓新民意來參與改革,才能真正推動憲政與國會的改造。

   尤美女強調,民進黨主張議長須退出政黨活動,調查權需在院會成立調閱委員會、調閱小組,至於聽證更區分為調查權行使、人事同意權行使及立法等三項之相關聽證,規範週延。他認為國民黨限縮立委問政行為,是國會以多數暴力欺凌少數的邏輯。

   「今天就算民進黨成為國會多數,我們也不會贊成這樣的主張。」尤美女說,因為台灣是多族群、藍綠對立、認同分岐的社會,最可貴的就是多元價值,立法院必須保障少數民意呈現的自由。過去在野的民進黨提議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動輒近千次,但遺憾的是往往以尚未達成共識為由而沒有結果。倘若真能順利改革,未來在野黨立委多了聽證權、調查權兩大利器,足以制衡執政黨,也能提升各黨立委在國會的形象。

小檔案:

尤美女,台灣彰化縣人,臺灣人權女律師和臺灣的婦女界代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和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學士,曾是臺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灣總會副理事長、臺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和臺灣法學會副秘書長,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及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於2001年創立臺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投入婦女運動30年。2012年代表民主進步黨出任立法委員,現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