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蔡英文之兩岸政見與論述談共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06 人氣:

蔡英文之兩岸政見與論述談共識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總統大選的政見會、辯論會,兩岸政見仍是重中之重,而針對「九二共識」,蔡英文與朱立倫正面對決,離投票日愈來愈近,選民最在乎的,還是未來領導人能否穩定兩岸關係。

蔡英文參選二○一二「最後一哩路」輸在兩岸政見,當年敗選檢討報告提到,民進黨不能完全否認選戰最後階段,「經濟恐嚇牌」對選舉結果的影響,未來要面對的嚴酷問題就是:「我們要如何面對中國?」

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在政見會、辯論會,都主動說明兩岸政見,承認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僅是「相互諒解、求同存異」,但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反批朱立倫「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蔡英文認為「九二共識」只是一個選項,不是唯一選項,兩岸關係必須在民意、透明與溝通的前提下進行,也就是所謂的「三個有利,三個堅持」的縮影,需秉持「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的原則。對蔡英文而言,「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創造出來的名詞,不需在這個名詞或詮釋問題持續內耗,蔡英文還說,「未來還有很長日子,只要誠意溝通,相信兩岸關係可維持穩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