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兩岸議題恐讓蔡英文大選再度失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11 人氣:

兩岸議題恐讓蔡英文大選再度失敗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經過一次政見會及兩輪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主張已經逐漸明晰,那就是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儘管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無法迴避」,蔡英文仍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並一竿子推翻七年多來運作成熟、並獲致相當成果的九二共識,一再強調「九二共識絕對不是唯一選項」。

兩岸未來將維持何種關係?蔡英文強調目前尚無具體答案,但保證未來將以總統高度進行誠意的溝通,尋求朝野共識;意思是說,蔡英文的兩岸主張是「未來進行式」,正在凝聚共識中,無疑為操練成熟的兩岸互動模式,蒙上不可測的危險因子,這樣不確定的領導方式,真令人擔憂。

從「實質面」與「程序面」,進一步剖析「蔡式說法」,四年前的總統大選,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的實質主張,以對抗馬英九的「九二共識」,結果吃足苦頭,功敗垂成。

這次總統大選捲土重來,以「程序正當」對抗朱立倫的「九二共識」,固然擺脫「台灣共識」的緊箍咒,但也讓兩岸關係增加更多的風險,有可能徹底傾覆。

歷任民選總統都有鮮明的兩岸論述,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馬英九的一中各表;蔡英文該如何在兩岸光譜中找到定位?而究竟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是什麼樣貌?她未將答案說完。何謂現狀,如何維持,則不知所云,並玩起文字遊戲,留下無數懸念。

蔡英文聲稱「九二共識」不是兩岸交流的唯一選項,但七年多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證明「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中,具有基礎性的地位,不啻是唯一選項。

蔡英文能否為兩岸關係賦予新的、有益的、有意義的選項?不承認九二共識,會使兩岸關係倒退,而兩岸議題也可能會讓蔡英文「最後一哩路」再度無法達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