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何需說教訓?提醒可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12 人氣:

何需說教訓?提醒可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蔡英文在政見辯論會上猛打團結牌,表明將盡最大的努力,讓政治走向團結,讓社會不再對立,強調「在這個國家裡,沒有什麼比團結更重要的事情」。

但是,蔡英文在評論馬英九總統元旦文告時卻說,「再過十五天終於可以用選票教訓這個政府」。

「教訓」之說何其沉重!要團結,就該收人心;一方面說團結,另一方面又說要「教訓」政府,豈不矛盾?

選舉是民意的表現,投票是為了選賢與能,而不是為了「教訓」誰。

政府做得不好,指責、批評都可以,再不行就用選票把它換掉,大家心平氣和,這就是民主。

若極有可能當選的政治人物以一種仇視的言辭攻擊政敵,那麼在就任後,會以什麼樣的心態,對付在野黨和沒有投票給她的選民?

回顧過往歷史,懷著仇恨之心,「教訓」前朝的例子不少。

滿清入關,嘉定三屠、揚州十日,「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引來多少民怨和史家抨擊。

明初「靖難之役」,明成祖朱棣攻克南京稱帝後,大肆追殺惠文帝遺臣,甚至將大儒方孝孺「滅十族」,讓朱棣成了歷史罪人。

民主社會,當然不比帝制時代,不致於如此的腥風血雨,但是勝選者若無容納異己的雅量,難免讓人不寒而慄。

團結不是說說就行,必須有誠意和行動。因此,何須說「教訓」?「提醒」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