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政府應正視外資卻步的事實與原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21 人氣:

政府應正視外資卻步的事實與原因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不歡迎紫光等陸資,台灣要另覓他途,可是近年台灣吸引外人直接投資表現遜色,遠遠落後於亞洲鄰國。根據二○一四年資料顯示,台灣吸引外人直接投資的金額僅廿八億美元,與中國大陸一二八五億美元(不含港澳)、香港一○三三億美元、新加坡六七五億美元,相去甚遠,也比泰國一二六億美元、韓國九九億美元、越南九二億美元、菲律賓六二億美元、澳門三‧五億美元都還差。

外人直接投資,是指投資者將資金投入到其他國家的設廠生產、或設店經營等投資行為。因此,當外人直接投資流入越多,不僅代表越看好該地區企業發展潛力,同時更帶動國家經濟成長動能。過去,台灣透過外人直接投資帶來技術,並與國際市場接軌、擴展國際貿易,對內誘發學習效果,強化經濟競爭力,也增加就業機會、提高國民所得,促進經濟繁榮。

對比近十五年資料顯示,台灣的外人直接投資,除了在二○○七年達到七七‧六大億美元高峰後,從此一路往下滑,二○○九年大幅縮水到二八‧○五億美元後,甚至在二○一一年因凱雷、AIG、美商大都會等撤出,還出現負一九‧六億美元,而近五年外人直接投資流出,卻是年年超過百億美元,顯示外資逐漸對台灣失去興趣,不願意來台進行經濟投資,囼人的資金也到國外尋找機會,資金、人才外流,國人的資金也到國外尋求機會,資金、人才外流,是當前嚴重的問題。

為何現在的台灣難以吸引外人直接投資?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投資環境不佳,包含土地、房屋成本大增,法規未與國際接軌。美國商會表示,台灣受貿易保護主義心態影響,在進行重大投資審查過程中,容易延宕,這些都是外資卻步的原因;又根據世界銀行公布《二○一五經商環境報告》資料顯示,台灣全球排名第三,相較香港第二、新加坡第三、馬來西亞第五,台灣表現落在很後段,倘若外資無法受到明確的投資保護,自然降低外資投資台灣的信心。

政府必須正視外人直接投資下滑的原因與事實,並提出因應之道,例如儘快鬆綁法規限制,並且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包括簽訂FTA談判,甚至ECFA後續談判,服貿、貨貿應儘速通過,且整個社會不應故步自封,增加外資信心,吸引外人直接投資,再創台灣經濟動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