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年輕世代將主導台灣新政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28 人氣:

年輕世代將主導台灣新政治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一如外界預期,蔡英文以逾三百萬票的懸殊差距擊敗對手朱立倫,民進黨也狂掃國席次單獨過半,徹底終結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政局。這場選戰以第三次政黨輪替揭開序幕,不僅讓2016成為改寫台灣政治版圖的「民主元年」,更迎來一個以年輕世代主導的新政治時代。

蔡英文的崛起,改變了民進黨的命運,以「非典型」的政治門外漢,帶動了民進黨最艱難的世代交替,從而在歷經八年的生聚教訓、與兩度選戰落敗的洗禮後,引領民進黨與公民社會連結,為重返執政邁向最後一哩路。

長於謀定而後動的蔡英文,先是在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贏得十三席的縣市長,展開「地方包圍中央」的大戰略,確立黨內新一批的接班梯隊,繼之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排除美麗島世代,按部就班完成選戰布局,重回凱達格蘭大道。

民進黨不但拿下總統寶座,更一舉殺入兩河交會的首都、新北雙城,在立委席次大躍進的過程中,以年輕人為主軸、號召首投族及連結土地、故鄉情感的競選訴求,無疑是勝選的關鍵。

相較於國民黨的保守、老舊,及執政路線偏離的挫敗,或停留在訴諸中產階級的傳統選戰打法,懂得與時俱進的民進黨顯得年輕有活力,而且是一個朝向未來的政黨。

許信良何以預言民進黨將長期執政二十年,其實是指出國民黨與台灣社會發展脈絡脫節,且人才嚴重斷層,以放眼二年後的縣市長選舉為例,百年老店經2016此役,不要說元氣大傷,即使要出城應戰,也後繼無人。

這個從地方延續到中央的「藍色憂慮」現象,將國民黨陷入漫長的重生之路,過去藍天綠地的政治板塊,勢必重新挪移,原本國民黨從西部敗退到後山,如今連花東也失守,僅剩金馬兩島與客家新竹、山城苗栗,及台灣心臟所在的南投勉強支撐,這將是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政治版圖。

蔡英文歷經四年蟄伏,才僅較上次大選成長八十萬票,並未打破馬英九兩次競選總統的得票數,反觀朱玄配較四年前國民黨大選大幅流失308萬票,比前年九合一選舉衰退118萬票,藍軍士氣渙散,不願出門投票,恐怕才是敗選主因。

相較之下,親民黨宋瑩配拿到一五八萬票,較四年前宋林配的三十六萬票,多了一二○萬票,顯示這次棄保效應未再發酵,上次本來投給馬英九的人,這次轉投給宋,而蔡英文成長的八十萬票,則是來自年輕人或不滿馬政府執政的賭爛票。

2016大選的台灣政局,仿若百家爭鳴,有給年輕人當家作主的選票聲音,也有匯聚公民社會的民意湧現,更有裂解藍綠的力量隱隱騷動,可以說是年輕世代將主導台灣新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