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觀察台灣兩黨政治和藍綠周期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29 人氣:

觀察台灣兩黨政治和藍綠周期性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總統和國大選,民進黨獲得兩項大勝,對長期觀察台灣選舉政治的人來說,更重視從選舉結果看出的四個長期趨勢。

第一是台灣的政治還是藍綠相爭,不論選前如何討論與想像,真正的第三勢力並沒有出現。第二是從政治版圖的長期發展來看,出現了藍消綠長的趨勢,這顯現在南部一綠到底,而中北與東部可藍可綠。

第三是不論藍綠都在意識形態上趨向中間,並且逐漸著重經濟議題,其中國民黨較為強調開放市場,而民進黨較為強調國家在分配中的角色,不過兩個陣營的基本區別,還是在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第四是藍綠兩陣營輪流執政的趨勢,益發明顯,現在已經清楚地進入了第二個政治周期的綠色階段,這點特別值得關注。

由於中華民國是由總統掌權,因此總統的選舉,決定了國家的走向,具有最深遠的影響,自從民主化以來,先是國民黨的李登輝擔任兩任總統,然後是民進黨陳水扁的兩任,這是第一個藍綠周期;然後有國民黨馬英九的兩任,現在則由民進黨的蔡英文贏回政權,這是第二個周期,而也進入了其中的綠色階段。

三位總統在第二任的時候,其政黨都經歷了地方選舉的大敗;一九九七年李登輝時期,國民黨在廿三個縣市長選舉中僅獲得八席,是前所未有的失敗,二○○五年陳水扁時期,民進黨在廿三席縣市長中僅取得六席,藍綠出現了政治力量的反轉;而二○一四年馬英九時期,國民黨在廿二席的直轄市與縣市長中,僅取得六席,政治版圖藍綠又因此丕變。

每一次執政黨均在地方選舉中的重大挫敗,都預示了接下來總統大選的失敗,以及下一次的政黨輪替。

足見台灣的兩黨政治和藍綠周期有其特殊性,有可能是總統權力獨大與國家認同分歧所共同造成,如果是這樣,則除非這些因素改變,藍綠政治周期還是會繼續持續下去,並對政府治理能力和兩岸關係產生巨大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