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國民黨偏離民眾生活讓無感變反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2-01 人氣:

國民黨偏離民眾生活讓無感變反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大選結果,國民黨慘敗,民進黨完全執政,而這次大選的結果,再度透露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民眾平平凡凡,但實實在在的日常生活理性,主導著民眾的選擇與投票行為,誰抓住民眾日常生活理性的基本軌跡,誰就可以主導政治的風雲變幻與浮沉。

所謂生活理性,並不是很玄的東西,就是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張羅與規劃,從而讓生活過得下去或過得更好。世界上最偉大的事,莫過於讓日常生活過下去,再偉大的事,都偉大不過日常生活,再擁有多高的權位,具有多高的才華,多大的財富,都一樣要在日常生活框架中打轉。

國民黨執政八年,不斷告訴民眾,兩岸關係及對外關係有多麼大的突破,簽署了二十三個兩岸協議,舉行了馬習會,有一六一個國家免簽證,這些確實都是重大成就,可是從這次大選結果,民眾似乎並不領情。

這也許讓國民黨及主政者相當的挫折,但希望國民黨能理解,這些協議、會面或免簽證,是否有與民眾的日常生活框架直接聯繫起來,是否惠及民眾日常生活的謀劃,換成這幾年流行的話語,就是是否讓民眾有感?

不必諱言的說,這幾年來,由於施政的步調方式,和民眾的日常生活理性的節奏無法合拍,不只讓民眾無感,還甚至極端的反感,這樣的情緒反應,甚至越過內政領域,往兩岸關係領域蔓延,從而也強化了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無感或反感。

不管是兩岸、對外以及內政的作為,必須緊抓住能直接惠民、便民、利民的三民原則,否則都會和民眾日常生活理性的邏輯相背,從而遭到民意的反撲,得不到民眾的支持。

澎湖、宜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都是原國民黨支持者,流向不投票比例最高的地區,整體而言,藍綠政治版圖,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首投族、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等是有作用,扣除原本就是反對國民黨者之外,其實只貢獻綠色板塊的微幅成長,國民黨的慘敗,主要還是施政偏離了民眾日常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