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工業4.0 學者籲產業垂直整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4-12 人氣:

工業4.0 學者籲產業垂直整合

(台灣TB新聞網)對於台灣結構改革、低薪問題,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建議應引進小量生產,以垂直整合生產讓產業留在台灣,進而帶動薪資成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工業4.0新時代 產業高值轉型成果發表會」,前經建會主委、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以結構改革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陳添枝表示,所謂工業4.0,就是建立小量生產的優勢,台灣未來應引進小量生產,以垂直整合方式生產,才能把產業留在台灣,如此才能留住人才,進而改變低薪問題,甚至帶動薪資成長。

陳添枝表示,台灣過去資源集中在外銷拓展,形成「內外分治」的生產體系,以致於太過忽視內需市場,也許應該回過頭來看看內需,多花點心思。對於結構改革及產業發展,陳添枝建議可以本土市場為導向,開發新價值,重點在系統整合。

他說,系統整合也是結構改革的一種,如UBike的成功就是系統整合,另外,國內服飾業或者可以效法南韓垂直整合的做法,把設計、生產、銷售都留在台灣。陳添枝說明,台灣出口業過度倚重大量生產,也因此,當生產量達一定規模時,在人力等因素考量下,台資企業選擇遷移到中國大陸生產,同時,高階人才也跟著西進。

工業4.0 學者籲產業垂直整合

▲工業4.0 學者籲產業垂直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