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新北市參與式預算講座分享紐約成功經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10 人氣:

新北市參與式預算講座分享紐約成功經驗

(台灣TB新聞網)為汲取國際民主趨勢,尋找最佳在地推動模式,新北市新聞局9日舉辦參與式預算講座,邀請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分享紐約推動經驗,市長朱立倫也親自到場聆聽,他致詞時表示,參與式預算是基層主義與夥伴關係,也是形成公民社會、民主社會的重要里程碑,而台灣民主要持續升級,進入真正的公民社會,就要比參與程度,而不是比聲音大小。

朱立倫說,台灣的民主已成熟到另一階段,社會大眾應從國民身分提昇到公民身分,一起參與所有的公眾事務。參與式預算是一種基層主義與夥伴關係,沒有上對下,也沒有下對上,讓行政部門、立法機構及社會大眾以公平的夥伴關係來共同參與、討論,如此台灣的各項政策才能更順利推動,民主才會更有希望。

朱立倫市長強調,新北市政府近年在基層建設、勞工業務、文化工作及經濟發展方面嘗試以參與式預算的方式來推行,未來民眾如果有新的發想也可一起參加,相信眾人的智慧一定可以超過公務員的智慧。

新聞局長林芥佑強調,為累積市府各局處推動能量,新聞局擬於年底籌辦參與式預算城市論壇,展示新北市的推動成果,鼓勵更多局處一起推動,未來目標則是將參與式預算法制化,將固定比例預算投入參與式預算,鼓勵青年及社會團體跟政府對話,參與公共事務,讓社會各界深刻感受並認識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價值,並培力愈來愈多市民成為實踐參與式預算之「民主生力軍」。

新北市參與式預算講座分享紐約成功經驗

▲新北市參與式預算講座分享紐約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