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勞動部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開辦7週年 39萬人受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25 人氣:

勞動部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開辦7週年 39萬人受惠

(台灣TB新聞網)勞動部近日表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自實施以來7年多,總共有39萬5千多人受惠,發放金額超過360億8百多萬餘元。此外,近5年申請勞保生育給付的女性受僱勞工已從36%成長到60%;而男性申請人數也由7年前的4,808人累計增加到6萬6千多人。

勞動部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自實施以來,參加就業保險之勞工,只要在子女滿3歲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都可向勞保局請領投保薪資6成的津貼,讓受僱勞工可以安心在家照顧子女,得以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責任。

另外,勞保局為提供勞工朋友申請育嬰津貼及辦理繼續加保更便捷的服務,自104年10月起推出新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給付收據及繼續投保申請書」,一次就可完成「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育嬰留職停薪繼續加保」的申請手續,只要在申請書表勾填「同意繼續投保」,就可以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參加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和就業保險,讓這段期間仍享有相關保障(譬如:於續保期間懷孕,仍可領取下一胎之生育給付及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累計保險年資。

而且續保期間原由雇主負擔的保費不須繳納,勞工應負擔的保費還可以依其意願選擇延後3年再繳,減輕育嬰期間的負擔。經過這項便民服務的引導,目前育嬰續保者已由育嬰津貼人數的5成提升至8成,並持續增加中。

勞動部

▲勞動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