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康健人壽:國際上班族要自保 加強意外、醫療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6-07 人氣:

康健人壽:國際上班族要自保 加強意外、醫療險

(台灣TB新聞網)勞動部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顯示 ,20-45歲國人有意願赴海外就業的比率近70%,其中職位與教育程度越高,則赴海外就業的意願也就越高。海外工作者包括企業外派、外商就業、海外創業,和台灣海外兩地跑的空中飛人等,康健人壽提醒,只要經常出差或於國外工作時間超過六個月的「國際上班族」,僅僅投保旅行平安險是絕對不夠的,建議計劃出國工作者除了一定要保留全民健保,更要透過商業保險為自己補足保障,如加強擁有足夠天數的意外險以及醫療險,有了這三重保障,出國工作更加無後顧之憂也讓心愛的家人更放心。

康健人壽產品發展與市場策略部副總經理唐家舜指出,海外工作的商旅人士可能因為人生地不熟導致意外或疾病風險增加,加上國外醫療費用通常較為昂貴,因此一定要依自身需求好好規劃相關保障,才能把風險與影響降到最低,避免因突發事故造成自己與家人負擔。

唐家舜副總經理建議出國工作不論時間長短最好還是保留全民健康保險,因為海外就醫只要符合臨時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生育就可向中央健康保險署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檢具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和核退申請書,待回國後可向投保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局申請退還醫療費用,若尚未返國也可出具委託書委託他人代為申請。要注意的是,核退金額採審查核實後支付,並以每季支付國內醫學中心之平均費用為上限,最近一季(105年4月至6月)上限為門診每次新台幣2,055元、急診每次3,533元、住院每日8,245元。

針對多數民眾出國都會購買的旅行平安險,唐家舜副總經理指出,旅平險雖能轉移部份風險但仍有許多限制,例如海外停留時間180天的保障期限。且不管是一年期的商務用旅平險或是一般的旅平險,皆須注意理賠條件相關的名詞定義是否與出國目的相符,以免產生理賠認定的爭議,另外也需要仔細確認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啟動的條件及給付金額上限等種種限制。因此除了旅平險,出國前仍有加強購買意外傷害保險的必要性,選擇相關保險時也須特別注意職業類別對保費或保障額度的影響。

至於保障期限長短,唐家舜副總經理建議考慮市面上一些長年期的商品,原因是於海外或特定意外事故發生時此類商品可提供額外保障,而且與短年期商品比起來費率相差不大。不但避免在延長海外停留期間的情況下失去意外傷害防護網,更可確保回國依舊享有相關保障。經常海外出差、衝刺事業青壯年族群,可考慮購買康健人壽「家有意保」定期保險專案,結合意外住院、手術、燒燙傷、殘廢的全方位意外傷害商品,幫助減輕意外傷害額外醫療費用的負擔,不論被保險人在國內或國外發生事故,只要符合保單條款規定就可理賠。

台灣因有全民健康保險作為後盾,因此醫療費用相較國外低廉許多。有關國外醫療費用高昂的例子時有所聞,譬如住院一天就可能花掉台幣數萬元等,若有計劃出國工作,建議要另外加購醫療保險產品以補足基本醫療保障缺口,否則若因意外事故受傷、殘廢或遇突發疾病,將面臨無法償付鉅額醫療費用的窘況。預算較低或收入有限者,可以選擇在原有保單中附加一年一期的傷害或醫療險附約,或選擇康健人壽「全力醫付」專案,具備醫療險及意外險雙重保護,特別對海外及航空交通意外身故提供額外加倍給付,意外保障最高可達900萬元,非常適合需要經常搭飛機的商旅人士用來加大防護網。且於門診或住院接受手術皆有保障,住院每日給付最高7千元,可減輕醫療支出的負擔,期滿還可領回10萬元滿期金。

最後唐家舜副總經理提醒,出國期間雖有健保的醫療保障,但仍屬補償性質,國內購買商業醫療保險保障額度與國外的醫療費用相比,若額度上尚有不足,應盡可能取得雇主提供的工作保險或購買當地的醫療保險,以獲得更完善的保障。

康健人壽:國際上班族要自保 加強意外、醫療險

▲康健人壽:國際上班族要自保 加強意外、醫療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