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紀念牡丹社事件 屏東舉辦臺日文化交流和解音樂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6-27 人氣:

紀念牡丹社事件 屏東舉辦臺日文化交流和解音樂會

(台灣TB新聞網)1871年琉球宮谷島民船隻發生海難而漂流至恆春半島的八瑤灣,宮谷島民上岸後,與排灣族原住民產生誤解與衝突,54名琉球人遭到半島原住民殺害,12名則生還返回琉球,後來日本以此為理由,1874年出兵攻打半島原住民,史稱「牡丹社事件」,這個歷史事件深深影響臺灣、琉球、清朝與日本四地近百年的命運,也在恆春半島留下許多文化景點。

為了消除百年前的誤解恩怨,6月26日週日上午,屏東縣政府特地在車城鄉「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舉辦牡丹社事件和解音樂會,邀請日本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高士古謠隊、車城國小月琴隊、屏東愛樂室內樂團等共同演出,八重山藝能團體並展演沖繩傳統歌舞告慰牡丹社事件中受難的先人。

屏東縣吳麗雪副縣長、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中郡錦藏所長、八重山臺灣親善交流協會沖繩支部長宮野照男先生、日本作家平野久美子小姐,以及車城鄉、牡丹鄉各界代表均到場參與,眾人期盼以文化交流促進臺日臺琉了解,進而邁向新時代的和解之路。

屏東縣吳麗雪副縣長致詞時表示本次臺日交流和解音樂會的舉辦,落實潘孟安縣長「屏東直接向世界接軌」的重要政策,縣府不僅直接輸出農特產到中東、歐洲與日韓,在文化上的國際攻略也接連不斷,讓屏東走向世界,世界走入屏東。另外縣府在「重新理解牡丹社事件」方面,包括召開文資審議會議、統整解說標誌、規劃古蹟日導覽旅行、為英勇戰死的排灣族阿祿古父子設立銅像等,從臺灣住民的主體來還原歷史真相,給原住民在事件中應有的尊嚴與地位。

沖繩八重山藝能在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前告慰受難的先民

▲沖繩八重山藝能在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前告慰受難的先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