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全國首創 嘉義市民眾自主通報確診登革熱 可獲獎勵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容容 時間:2018-08-21 人氣:

全國首創 嘉義市民眾自主通報確診登革熱 可獲獎勵金

(台灣TB新聞網)北部登革熱疫情升溫,嘉義縣近日也出現兩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鼓勵民眾及早通報,把握黃金期撲滅病媒蚊、防堵疫情擴散,嘉義市長涂醒哲於20日宣布推動「自我健康監測通報獎勵計畫」,民眾旅外返國或曾在流行地區活動,14天內自我察覺有登革熱等相關症狀主動通報,經確診後可得防疫獎勵金2500元,是全國首推登革熱民眾自主通報獎勵措施的縣市。

市長涂醒哲表示,登革熱初始症狀與一般感冒不容易區分,民眾在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5天,血液中病毒量將達到高峰,經蚊子叮咬後經過8至12天病毒繁殖期,就會將病毒再傳染出去,因此把握黃金關鍵期相當重要。民眾若能即早發現、通報,嘉義市政府盡速疫調、噴藥,就能即時消滅病媒蚊,隔離阻絕傳染。

「沒有蚊子自然沒有登革熱。」市長涂醒哲強調,防治登革熱有三部曲,A清除積水容器、B獎勵主動通報、C即時疫調噴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有蚊子,呼籲民眾保持環境乾淨,清除積水容器,不要養蚊子咬家人。衛生局也派員天天走入鄉里,協助清查社區容器清倒積水。

嘉義市衛生局指出,「民眾自我健康監測通報獎勵計畫」,鼓勵市民旅外返國或於國內流行地區活動,14天內自我覺察有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相關症狀,包括突發性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主動通報衛生局、安排就醫,經確定診斷者可獲得獎勵金2500元/人。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www.cdc.gov.tw ,或撥打該市防疫專線2341150洽詢。

全國首創 嘉義市民眾自主通報確診登革熱 可獲獎勵金

▲全國首創 嘉義市民眾自主通報確診登革熱 可獲獎勵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