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福星社會住宅開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務實達到目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文隆 時間:2019-10-24 人氣:

福星社會住宅開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務實達到目標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出席福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他在致詞時表示,居住正義還是台北市政府重要的政策,社會住宅還是居住正義當中最重要的成分,除了蓋社宅以外,還有包租代管、租金補貼,這些都會推行,不過社會住宅還是當中最根本的。

高房租、高房價一直是台灣人民很痛恨的事情,30年前巢運的時候,5萬人夜宿忠孝東路,當時房價跟所得比是8倍,就是不吃不喝平均8年才可以買的起一棟房子;30年後的今天,房價跟所得比已經達到14到16,所以巢運30年,高房租、高房價並沒有解決,反而更嚴重。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社會住宅目前的策略是要求都發局要把每年開工、完工的數目,大概就維持一萬戶施工的狀態下往前進,政治要務實,一開始說8年5萬戶,現在看來不切實際,可以蓋到1萬5千戶就不得了。但是第一階段找空地來看,下個階段大概整宅、平宅、出租國宅,這些要開始整理,因為到50年後也差不多該整建了,所以維持一萬戶在開工狀態,然後每年規劃一些該改建的。

台北市蓋社宅還是有4個目的,第一個就是居住正義,再來是城市美學,再來是智慧建築。最重要的是,每棟社宅要讓周邊居民可以接受,這棟將來包括老人活動中心、非營利幼兒園、身障作業活動空間,還有青年創業空間,甚至停車位可以讓周邊使用。以前社宅是鄰避設施,現在就不會了,認為蓋社宅是有利的。這棟建築要花掉12.7億,地下4層、地上17層,完工日期應該還會往前壓縮,最後要感謝所有團隊,預祝施工順利、一切平安,可以早點完工還是早點完工。

福星社會住宅開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務實達到目標

▲福星社會住宅開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務實達到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