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桃園市長鄭文燦分享防災治理經驗,展現桃園城市韌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21-04-23 人氣:

桃園市長鄭文燦分享防災治理經驗,展現桃園城市韌性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2)日上午前往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出席「2021亞太防災高峰會-氣候緊急時代下的區域韌性與國際合作」研討會議。市長鄭文燦表示,台灣屬於降雨頻率高的國家,但因氣候變遷、水利工程等複雜因素,仍帶來百年大旱的危機,而氣候變遷帶來旱災、超大豪雨、颱風等災情,讓城鄉治水課題成為重大挑戰。透過跨國討論、互相學習,以新的角度重新審視各項災防計畫,未來將引進更多科技工程,改善管理制度,強化區域排洪、排水計畫、河川治理等防災等級,提升防災能力,展現城市韌性。

市長鄭文燦指出,水是桃園的生命線,也是歷史的起點,經過努力陸續完成水圳埤塘、石門水庫等重大水利工程,讓桃園成為北部糧倉。另外,桃園也進行如地震、風災、水災、空難、石化廠事故等多項災防演練,發現複合性災害為各種災害的共同特性。鑒於極端氣候下,各種突發災害的發生,需要短時間內展現完備的災防能力,因此需要以新的角度重新檢視過往計畫,建立一套從工程面、管理面、社會組織面的新標準,全力提升災防能力和等級。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桃園是很好的抗旱典範城市,去(109)年10月,中央經濟部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小組」,桃市府同步成立「桃園市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每週召開抗旱會議,至今已達25次,針對各種水情超前部署,研擬相關的因應準備措施,讓桃園水情至今仍可維持在黃燈燈號,未進入紅燈供五停二情況,且也唯有桃園供水穩定,才有餘裕支援新竹地區,展現更大的區域合作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