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八噸畜牧養殖蚊香闖關 私梟視台北港為通關天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1-08-03 人氣:

八噸畜牧養殖蚊香闖關 私梟視台北港為通關天堂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駐台北港八里海關3日指出,有多批大陸畜牧養殖蚊香,在未取得有關證明文件情況下,利用海運快遞方便通關的便利下,連續不斷的闖關。至七月底為止,已攔截8000公斤的貨品。簡直把快遞進口的管道,當作走私的天堂。

八里海關楊泰安呼籲指出,大陸畜牧養殖蚊香屬環境用藥,進口時需取具輸入許可證,才能通關放行。

楊泰安說,至7月底止,已於台北港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緝獲,未取具輸入許可證的畜牧養殖專用蚊香,總計近8千公斤,該些貨物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第9條第3項規定,責令進口人限期辦理退運。

楊泰安強調,經查有涉及虛報者,將另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論處。

楊泰安呼籲表示,進口人千萬不要,自國外購買進口未取得輸入許可的環境用藥,以免觸法受罰。

據了解,日前即有大批電子香煙,利用快遞專區通關的便利,頻頻的在台北港闖關。許多也遭海關攔截沒收。

外傳也有香菇、香煙等私貨,利用海運快遞貨物專區貨量太大,海關人手不足的情況,在台北港蠢蠢欲動。

對於此一外傳現象,高階台北港海關楊泰安則嚴正的加以否認。他說,以目前海關對台北港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的管制,絕對不可能發生任何的走私情形。

不過,對於每包快遞貨物限重70公斤,而實際海關放行的貨物,多有超過此一重量,甚至多到百公斤以上,海關也否有放水的情況存在。

基隆關對於頻頻闖關上百包的棒狀蚊香表示,具驅蟲滅蚊功效的畜牧養殖專用棒狀蚊香,屬環境用藥管理法第5條規定的環境用藥,依同辦法第9條第1項規定,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申請查驗登記,經核發許可證後,始得輸入。

基隆關並指出,環境用藥如未經妥善使用,容易汙染水源、空氣、土壤或殘留於環境中,再經由食物鏈影響人類及生物健康,也易讓目標生物產生抗藥性,甚至影響整體生態系統。

為避免環境用藥非法輸入影響國內生態環境,基隆關也強調,將持續加強查緝,避免該類物品流入國內市場。
           圖一、遭海關攔截的大陸畜牧養殖蚊香。(文記者陳念祖  圖基隆關提供)
           圖二、該畜牧養殖蚊香包裝簡陋。(文記者陳念祖  圖基隆關提供)

標籤:政治新聞
-->